北京大学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诗学学派研究”开题论证会

 

  4月2日上午9:30-12:0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诗学学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大学外文楼206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题论证会与会专家和同学合影

 

  论证会专家组由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建华、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吴笛、首都师范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教授刘文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正荣、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林精华、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所教授张冰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赵桂莲组成。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凌建侯,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彭甄、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志耕、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军,以及项目组部分成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刘海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郑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毛明超、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教授张凌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蒙曜登、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讲师刘淼文和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讲师薛亘华出席此次会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部分硕士生、博士生旁听会议,部分校外学生线上旁听。

 

 

线下线上会议同步进行

 

  会议伊始,陈明教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专家,祝贺凌建侯教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对该项目提供支持。随后,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致辞,他肯定了该项目的学术价值和意义,期望课题组顺利完成项目,并表示社科部将继续大力支持项目的推进。随后,凌建侯教授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介绍了选题的由来、意义、内容以及“俄罗斯诗学学派发生学研究”“俄罗斯诗学学派发展脉络研究”“俄罗斯诗学学派国际影响研究”三个子课题的情况,指出项目的主要创新不仅在于可以重估俄罗斯学者为西方诗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凸显俄罗斯文艺学的特色,而且能够为“文学理论终结论”提供对观语境,为客观看待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提供独特视角,亦可为重写20世纪现代文论史提供启发,特别是可为当代中国构建自己的理论学派提供有益的参照。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主持项目论证会

 

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致辞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凌建侯教授进行开题汇报

  

  之后,专家组组长陈建华教授主持评议,专家们对项目设计进行认真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吴笛教授指出,该项目系统性强,选题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理论意义和创新性,对于建构中国相应的诗学学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建议在研究过程中注意中俄诗学的比较。刘文飞教授认为,该项目将俄罗斯诗学从西方文论中剥离出来,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建议可以扩大研究视野,注意与印度、日韩诗学的比较。李正荣教授建议课题组可从巴赫金对具体作家作品的诗学研究中获得启示与借鉴。林精华教授高度评价北大俄语专业对中国俄语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大贡献,认为该课题背后所涉及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文学文化史中的复杂关系很值得深入探究。张冰教授认为,该项目是中国学者建立完整的俄罗斯诗学研究体系的一次尝试,有助于建设中国当代文论,建议对诗学概念史的梳理可专辟成章。赵桂莲教授从俄罗斯文学与语言、审美、话语、道德等概念具有密切关联说起,建议课题组可适当加强对这层关联的挖掘。

 

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建华教授主持评议

 

  在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后,陈建华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北大拥有深厚且坚实的俄罗斯文学研究传统,是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的重镇。他高度评价了凌建侯教授和项目组三位子课题负责人深厚的学术积累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对该项目寄予很高的期望。

  最后,凌建侯教授代表项目组成员向外国语学院、学校社科部和评议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们的宝贵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设计和研究方案,高质量完成拟定的任务和目标,为深化相关领域研究作出积极贡献。

  

  文:洪昕 袁浩

  图片:何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