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世界符号学“三驾马车”中的奇葩——文化符号学

  2023年4月24日上午,专题讲座“世界符号学‘三驾马车’中的奇葩——文化符号学”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B134会议室成功举行。担任主讲人的是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赵爱国教授。本次讲座系“北京大学人文讲座”第376讲暨“曹靖华俄罗斯学系列讲座”第39讲,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俄罗斯文化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

 

讲座海报

 

  俄语系副系主任周海燕长聘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讲座伊始,她首先向回到母校的73级校友赵爱国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主讲人的基本情况和学术兴趣。赵爱国教授是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所所长、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曾荣获苏州大学第四届教学名师、苏州大学第一届高尚师德奖获得者等称号。曾3次赴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莫斯科大学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重大项目各1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全国通用教材3部、理论译著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8篇,科研和教学成果获省部级奖4次。主要学术兴趣为语言文化学、符号学、心理语言学、俄罗斯语言学史等。社会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与符号学会常务理事等。

  

主讲人  赵爱国教授

 

  赵爱国教授先为大家厘清“文化符号学”的学术渊源,介绍了世界符号学研究格局中的“三驾马车”:以皮尔斯为代表的“美国学派”,以格雷马斯代表的“巴黎学派”,以及以洛特曼、乌斯宾斯基为领袖的“塔尔图—莫斯科学派”。这三大学派在学理基础、学术成就、学科范式、学者团队各有不同,而本讲座的主题——文化符号学——则是塔尔图—莫斯科学派在20世纪60—90年代推出的科学范式。赵教授特别强调,在当今科学界人本主义转向的背景下,符号学作为研究符号及其系统的科学,具有方法论的性质,在人文科学中处于基础地位。符号学使人类不再赤裸裸面对物理世界,它与语言一样是人与世界之间的“中介”。

  他进一步向大家展示了“文化符号学”在哲学基础、理论基础、学理渊源、研究视阈、学术成就、研究方法的基本特点。这表明,文化符号学是对俄罗斯文学、艺术、历史等文化现象进行符号学“再加工”而形成的思想瑰宝,将符号学本身所具有的“文化批判性”植入当代文学、艺术、历史、语言等研究领域,从而成为一种“方法之方法”。

  最后,赵教授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对塔尔图—莫斯科学派的发展进程进行系统梳理,详尽地阐释了所谓“文化符号学”中“文化”一词的丰富内涵,提出了该学派研究领域内具有拓荒性意义的新方向——“历史符号学”。塔尔图—莫斯科学派认为,文化具有“认知”属性,是人对外部世界进入的信息进行加工和组织的机制,文化是一种等级符号系统,本身包含了人脑建立起的一系列文化语言或文化代码,并借此形成了加工、组织信息的机制。在该机制中,文化和语言形成了复杂的相互关系——“文化语言双阶模式”。最近一个时期,该学派转向了包括思想史、文化史、文学史、艺术史、科学史、宗教史、语言史在内的史学领域,把它们作为文化符号学的哲学潜能和思想沃土。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俄语系王辛夷教授和俄罗斯文化研究所张冰研究员对讲座内容进行评议。王辛夷教授对赵教授表示了感谢,认为该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当,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文化符号学,对塔尔图—莫斯科学派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但完整的呈现。张冰研究员表示,赵爱国教授的讲座让我们经历了一场文化符号学的知识理论、学术思想乃至学科体系生成、发展的头脑风暴,并且还有具体案例的精当阐释,譬如在语言层面能指——所指(роза——玫瑰)的基础上,“玫瑰”概念成为文化符号学范式中的“能指”符号,进入更深一个层级的文化代码等等,并祝愿赵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成功。

  参与讲座的学生都表示大开眼界、意犹未尽,一方面领略了符号学思想的原创性,学说的多样性,视域的宽广性,方法的独特性,另一方面更为赵爱国教授丰厚的知识积累,宽阔的研究视野,深刻的思辨性以及批判性思维所打动,决心以赵教授为榜样,不断在科学研究中拓展知识的边界。此次讲座反响积极,堪称一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交流的盛会。

  

与会人员合影

  

  图/俄语系

  文/俄语系 吴章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