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力教授讲座“动作动词的属性描写功能——基于汉日对比研究的角度”成功举行

  2023年4月26日下午,日本同志社大学沈力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为日语系师生做了题为“动作动词的属性描写功能——基于汉日对比研究的角度”的讲座,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以及本校中文系、日语系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次讲座由日语系潘钧教授主持。

 

  

  沈力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不同类型语言的自律性研究,并利用地理信息科学的方法揭示语言的变异和传播规律,在理论语言学、语言生态学理论创新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中国语言学报》《语言教学与研究》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等国内外知名语言学期刊。此次讲座内容是沈老师对于动作动词属性谓语句(简称“PSA”)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中,沈老师分别分析了汉语与日语中,论元名词充当属性宿主及非论元名词充当属性宿主的情况下PSA的成立条件。沈老师还指出PSA的构成要求“焦点化”这一语用条件,而并非是前人提出的[主题-陈述]句条件。同时,沈老师还指出了汉日动作动词在描写功能上的差异之处。

 

   报告结束后,沈老师与在场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讨论充分,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撰稿:李诺

  审定: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