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鸿雪泥,无计东西”——北京大学南亚系举行段晴教授逝世周年追思会

  2023年5月13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和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飞鸿雪泥,无计东西——段晴教授逝世周年追思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多家出版社代表,以及在校各年级学生前来参会,共寄哀思、感念恩泽。

 

 

追思会上半场由南亚学系萨尔吉老师主持。萨老师表示,2022年3月26日段晴教授因病辞世,留给学界深切的哀痛和无尽的怀念。5月13日是段晴教授的生日,为此南亚学系邀请段老师的同仁、好友和学生,共同品味段老师为学、为师、为人的精神风范,以期更好地传承她的学术事业。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老师在致辞中指出,段晴老师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并被推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人选。2022年,段老师领衔的“东方语言文化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广大师生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她呕心沥血、钻研学术、为国争光的精神。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强调,段晴教授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学者,更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南亚学系王邦维老师因事未能到场,写下对联“同窗同事四十三载情谊遽尔长逝伤痛曷及忆往事,古语古典二千余年踪迹辛勤探究著作长存传后世”,以此深切缅怀段晴教授。

 

 

  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段老师继承季羡林先生和金克木先生在北京大学建立的印度学研究传统,学术成果享誉国际。清华大学沈卫荣老师提到,段老师的学术研究横跨西域胡语研究等多个领域且均有高见,她的离世是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中国人民大学孟宪实老师指出,段老师在学术上的“中国情结”让她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敬佩。北京大学陈泳超老师表示,段老师对学术工作的热情和对语言学习无畏的精神让他深受启发。北京大学朱玉麒老师介绍了段老师随笔集《莲塘月色》成书的缘起,他表示,这本书让大众有机会了解段老师在学术工作以外的人生故事。北京大学史睿老师指出,段老师辞世前正处于学术研究成果的“井喷期”,做出许多富有开创性的研究。

 

 

追思会下半场由南亚学系叶少勇老师主持。叶老师首先邀请参会人员共同观看纪念视频,缅怀段晴教授。

段晴教授遗稿整理者、南亚学系范晶晶老师介绍了段老师生前的著作以及尚未出版的遗著情况。范老师表示,她与团队也将继承段老师的遗志,尽心尽力地完成老师未竟的事业。中西书局刘寅春女士提到,段老师的信任和支持为中西书局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三联书店杨乐女士提到,段老师遗著《神话与仪式》是她用生命解读出的氍毹图像史,展现了她多年来的思考历程。凤凰出版社张永堃先生表示,《莲塘月色》记述了段老师对人生岁月的感悟、与学界师友往来的故事以及对学术前沿问题独到的见解。

南亚学系张嘉妹老师表示,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是段老师作为学者的人文底蕴,求真、向善、尚美是她为人处世的心胸和格局。南亚学系张幸老师提到,我们对段老师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她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继承她的学术精神,不负老师的教导。

 

 

  最后是来宾自由发言环节。段晴教授生前的学生常蕾、李建强、姜南、杨曦、周利群和李晓楠先后发言,从各自的角度深情回忆恩师的点点滴滴。

 

 

  “段晴教授逝世周年追思会”表达了我们无限的思念、缅怀和追忆。段晴教授以奉献之心为中国“冷门绝学”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精神将长存我们心间,激励我们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