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文学研究传统与学科建设暨范大灿、叶廷芳先生学术成就座谈会圆满举行

  2023年适逢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北大创建德语文学研究学科105周年。历经百年发展,中国德语文学研究已蔚然大观,涌现出诸多大师学者,为学科的传承发展作出过值得永远铭记的贡献。其中包括中国德语文学研究的扛鼎之作《德国文学史》五卷本主编北京大学教授范大灿先生和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前会长叶廷芳先生。两位先生是德语文学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他们的故去是中国德语文学界的重大损失。当时正值疫情防控中,未能举行追思纪念会,他们的学生和故交旧友深感遗憾。值此疫去春来、万象更新之际,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德语文学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协办的“德语文学研究传统与学科建设暨范大灿、叶廷芳先生学术成就座谈会”,于5月14日在北京大学民主楼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德语系主任胡蔚老师主持开幕式。德语系学生以精彩的配乐诗朗诵拉开了会议序幕。随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致辞。陈明老师对会议的主办和协办方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向范大灿、叶廷芳两位前辈致敬。他指出,守正创新是习总书记对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的一大要求,也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一个工作主题。陈明老师认为,今天的座谈会聚焦“守正”二字,期待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共同梳理北大乃至全国德国文学学科的发展史,为未来的学科创新打开思路。随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德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大德语专业77级校友李永平老师致辞并做报告“何谓北大德语学科传统——兼及范大灿、叶廷芳二先生”,他指出,北大德语学科的传统在于语言与文学并举,且重视文学的无用之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老师作“范大灿老师的治学之道——从《德国文学史》第二卷说起”的报告,强调范先生的文学史研究兼具厚度、深度和力度,启示我们研究要持之以恒、视野开阔、重视思想支撑;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老师简要回顾了自己与范大灿、叶廷芳二位先生生前的交往。

  

  座谈会的第一单元“前辈学人与学科传统”在北京大学德语系副主任毛明超老师的主持下开始。北京大学德语系王建教授以“漫谈北大的德国文学史撰写——从范大灿老师的《德国文学史》谈起”为题分期梳理了德国文学史研究;北京大学德语系谷裕教授作“范大灿老师的治学理念”的报告;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焦仲平老师以诗句“我把一支箭向空中射出”为题,追忆叶廷芳和范大灿两位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任卫东教授以“芳华灿然,泽被学林——追思范大灿先生和叶廷芳先生”为题作了报告;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编辑部主任的欧阳韬老师作了题为“范大灿、叶廷芳先生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报告;商务印书馆编辑石良燕老师作了题为“范大灿、叶廷芳先生在商务印书馆出版情况介绍”的发言。

  

  中午,北京大学德语系本科生高佳宜和游历在民主楼三楼为大家带来一场钢琴音乐会。他们所弹奏的钢琴是北京大学德语系教授严宝瑜先生生前所赠。

  

  下午,座谈会的第二单元“怀念与展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徐畅老师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冯亚琳教授以“中国日耳曼学的代际记忆与自我建构”为题作了发言;北京大学德语系教授罗炜以“亦师亦友——怀念我的导师范大灿教授”为题分享了范、叶两位前辈的记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德语系主任吴晓樵老师作了“浅谈北大德文学科的早期学术传统兼怀范大灿先生、叶廷芳先生”的报告;北京大学德语系主任胡蔚老师以“北大德语与语文学传统——兼忆两位老师”为题讨论了两位先生的治学之道;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德文系主任李双志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仰望星空的两种姿势——文学研究作为精神的守望”;北京大学德语系副主任毛明超老师以“寓研于译——范大灿先生的翻译与注释”为题回忆了范大灿先生的翻译与注释工作对自己的影响。

  

  自由发言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晖老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徐畅、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长聘副教授张叶鸿、北京大学德语系讲师梁晶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姜丽、北京大学德语系助理教授黄超然作了发言。

 

会场实况

 

  闭幕式由胡蔚老师主持,李永平、黄燎宇、王建和冯亚琳教授发表了参会感想,回忆了两位前辈的音容笑貌和生活点滴。

  

  除上述专家之外,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对外经贸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的六十余位师生和北大德语系系友参与了本次会议。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会议以“守正创新”为主旨,通过回顾范大灿、叶廷芳两位前辈开拓性的学术贡献、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以及提携后学的师者风范,整理总结学科传统,为中国德语文学学科的未来发展行稳致远奠定基础。

 

与会师生合影

 

  撰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更多会议详情请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XBgxoukF6kW1AGZp9-Sb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