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燕萍

基本信息

  • 姓名:路燕萍
  • 职称:副教授
  •  
  • 电子邮箱:luisa_lu@pku.edu.cn
  •  

教育背景

1997年9月-2001年7月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文学学士

2001年9月-2004年6月  北京大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硕士

2006年9月-2011年7月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政治法学博士

任职简历

2004年7月至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研究领域和方向

西语国家政治与文化、西语美洲思想史

获奖情况

2020年  北京银行教师奖

2019年  第二届董燕生教育基金会的教学科研奖

2019年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2018年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2015年  北京大学第15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人文社科类三等奖

代表性成果

译著:

《火的记忆 III 风的世纪》(第一译者,审校,2019),《火的记忆 II 面孔与面具》(2018),《时日之子》(2015),《火的记忆 I 创世纪》(2014),《拥抱之书》(2013)

 

教材:

1.    编译 《西语世界文化教程》,商务印书馆,2018年

2.    参与编写 “新编21世纪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外国新闻传播史》,独立完成第一编第五章 “西班牙新闻传播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年

3.    编写《当代西班牙语听说教程(提高篇)》,《当代西班牙语听说教程(提高篇)教学参考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论文:

1.  “记忆与书写——评乔莫·卡夫雷的《我忏悔》”,《红岩·重庆评论》,2019年N.2,第103-110页。

2.  “西班牙能否走出‘政府悬空’困局”,《世界知识》,2016年第19期。

3.  “前宗主国与前殖民地关系对当代世界政治的影响”(独立完成西班牙与拉美部分),《世界知识》,2016年第2期。

4.  “El patronazgo del Estado español sobre la ciencia y la cultura(1808-1931)”,《第八届亚洲国际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5年。

5.  “西班牙新闻传播的发展脉络及当代传媒格局”,《国际新闻界》(中文核心期刊、CSSCI ),2012年第4期,第113-119页。

6.  “唯一可能的真实恰恰是没有被诉说的——论《如此苍白的心》的主题思想”,《西班牙语国家文学研究(欧美文学论丛·第七辑)》,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

主要科研项目

2013-2016年,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

讲授课程

西班牙语精读 西班牙语语音

拉丁美洲历史与文化概论  西语美洲思想史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06.9-2007.8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历史系进修

2017.9-2018.8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访问学者

2011.9-2012.8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