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李渚青老师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李渚青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美国时间2019年10月21日凌晨在西雅图逝世,享年91岁。
       李渚青老师1928年9月30日生于湖北武昌。1941年7月小学毕业,1941年9月至1947年7月先后在重庆私立中正学校和上海私立中正学校学习,1947年9月至1948年9月在长沙湘雅医学院先修班学习,1948年9月至1951年2月先后在湖南郴县县立中学、郴州区区立中学任英文教员。1951年9月李渚青老师进入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学习,1957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曾担任系语言文学教研室团支部宣传委员。1990年10月光荣退休。
       李渚青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执教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俄语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讲授过《俄语词汇》《俄语语音》《俄语视听说》以及《俄语口译》等课程。几十年来李老师注重教书育人,对教学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克服授课任务繁重,难度大等困难,潜心钻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充实授课内容,深受学生喜爱,并获得他们的好评。结合教学实践李渚青老师编写了系列俄语教材,包括《高教俄语专业三年级全国统一教材》(第五、六册)、《俄语的语音》以及各类听力和电影课教材。李老师还承担各种翻译工作,代表性译作有《苏联社会的各种意识形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激发劳动的因素》《我的外曾祖父卡尔•马克思》等。
       李渚青老师长年坚持冬泳,体现了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持之以恒的精神,为后辈作出了榜样。她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踏实肯干,严于律己,精益求精,为我国俄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公共俄语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渚青老师的遗体告别火化仪式于2019年10月30日在美国举行。亲属们于2019年11月3日在北京湘水之珠为其举行了小型追思会。
       我们深切怀念李渚青老师。李渚青老师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