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罗国章先生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罗国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6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罗国章先生1934年11月20日出生于上海,1954年7月进入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学习,1958年7月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东语系阿拉伯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东语系党委统战委员、东语系工会主席、校工会常委、校教代会教书育人委员会主任等职务。1959年9月至1964年6月曾赴伊拉克巴格达文学院进修,1977年1月至1979年5月任也门萨那技校教师工作组副组长、翻译组长,1983年2月至1987年6月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兼教育专员,离任后回校任教,于1995年4月退休。
       自留校任教以来,罗国章先生长期从事阿拉伯语教学工作,具有深厚的阿拉伯语功底,为我国培养了许多阿拉伯语方面的专业人才。他先后开设了《阿拉伯语分析》 《阿拉伯报刊选读》 《阿拉伯小说》 《阿拉伯语阅读与写作》 《阿拉伯简史》 《阿拉伯语会话与视听说》等多门课程。此外,为使我们的教学适应国内外的实际需要,提高毕业生人才竞争力,罗国章先生还新开设了《开罗方言》 《阿拉伯应用文》等课程,填补了专业教学空白,并编写了《阿拉伯小说选》 《阿拉伯报刊选读》和《开罗方言》等多部讲义。罗国章先生始终坚持教书育人,教学态度认真负责,处处关心学生,积极主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教学效果良好,师生关系融洽,曾获北京市第一届民族教育基金烛光杯奖,他为我国阿拉伯语教学深入改革、培养复合型的外语人才起到了先行者的作用。
       在教学科研方面,罗国章先生亦是硕果累累。他承担了国家教委科研项目《当代伊斯兰运动发展趋势》,参与八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研究工作,直接用第一手阿拉伯语材料进行研究,取得了不少颇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他先后发表了《巴勒斯坦的哈马斯运动》 《哈马斯的暴力活动何时了》等文章,以及《窃贼与狗》 《安塔尔诗人》 《阿布•努瓦斯诗人》 《强中还有强中手》《虚伪的世界》等译作,并参加了《汉语阿拉伯语分类词汇手册》 《汉语阿拉伯语词典》 《汉阿成语词典》等词典的编辑工作。
       罗国章先生任工会主席期间,积极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系教职工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的一致赞扬,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干部”,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奔小康立功竞赛标兵”。
尊重罗国章先生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

       我们深切缅怀罗国章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