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孔远志先生讣告

 

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教授孔远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2日22时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孔远志先生1937年5月10日生于上海,1943年9月至1950年7月在上海华龙小学、磐石小学学习;1950年9月至1956年7月在上海比乐中学学习;1956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印尼语专业,1960年12月在北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北京大学东南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学位委员会委员、印尼语和英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等职,并在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中国马来西亚友好协会、中国文莱友好协会、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会、中国印度尼西亚经济文化社会合作协会等多个学术团体担任副理事长、理事等职。1995年获北京大学党务工作奉献奖,2001年8月光荣退休。
    孔远志先生是我国的印尼国情研究专家,在印尼国情研究、中印(尼)关系史和中印(尼)文化交流史研究方面成果颇丰,声名卓著。著有《印度尼西亚语发展史》《印度尼西亚文体学》《郑和与印度尼西亚》《郑和下西洋与马来国家》《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文化交流》《印尼华人穆斯林的历史》《东南亚考察论郑和》(合著)等学术著作20余部,其中《郑和与印度尼西亚》是中国学者在印尼出版的第一部印尼文著作,1996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郑和下西洋与马来国家》(马来文,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2002年获北京大学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文化交流》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优秀成果奖;并发表有《论印尼、马来语中的汉语借词》《从民族渊源看中、印尼两民族的关系》《论印尼语的比喻》《印尼两位著名作家短篇小说语言风格比较》等中文、印尼文和英文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英文论文《论印尼、马来语中的汉语借词》获1988年北京大学五四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孔远志先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他为教清廉,师德高尚,曾讲授过印尼语言、中印尼语互译、印尼文献报刊选读、印尼语发展史、印尼文体学、印尼宗教概论、中国印尼文化交流和印尼文化等课程,曾于1989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他还编有《新印度尼西亚汉语词典》《印度尼西亚汉语大词典》《印度尼西亚语-汉语、汉语-印度尼西亚语实用词典》《印度尼西亚基础教程》等专业词典和教材,为北京大学印尼语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孔远志先生毕生致力于推动中国印尼文化交流,曾赴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系、荷兰莱顿大学东南亚-大洋洲语言文化系进修,曾作为客座教授在马来西亚国民大学东亚系讲学,并应邀访问荷、法、意、英、澳、泰、菲、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开展学术交流,亦多次担任中印重要外交活动的翻译工作。2006年8月17日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61周年之际,孔远志先生荣获印尼驻华大使苏德拉查颁发“贡献奖”,以感谢和表彰他“为促进印尼和中国的友好与合作所建立的功勋”,这是印尼驻华使馆建馆以来第一次向中国人士颁发奖状。
    孔远志先生的一生是为高等教育事业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外语学界的重大损失,对此我们深感痛惜。
    尊重孔远志先生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深切怀念孔远志先生,孔远志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