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赵杰老师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系教授赵杰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19日5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赵杰老师1953年5月5日出生于吉林伊通满族自治县,1959年7月至1968年11月,先后在吉林伊通靠山景台中心小学、吉林伊通八中学习;1968年11月至1969年1月在吉林伊通景台村插队;1969年1月至1977年3月在解放军总后太原办事处野战27军81师参军,先后担任班长、代排长和代分队长等职,197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3月至1978年3月在吉林伊通冲压件厂工作;1978年3月至1981年5月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学习;1981年5月至1984年9月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任教;1984年9月至1986年12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完成硕士阶段学习;1986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东语系任教;1990年9月在职考入北大中文系博士生,1994年7月毕业,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任北大东方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9月起任北大东方学系教授;1998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17年退休。
    赵杰老师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曾受命支援边疆地区的教育事业,先后任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宁夏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北方民族大学满通古斯语文中心主任等职。
    赵杰老师还曾担任过东北大学中国满学院创始院长、名誉院长,中国民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副会长暨中国满学专委会创始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会书记、代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等职。
    赵杰老师在清代满语书面语研究、满汉语言接触、现代满语、锡伯语描写与研究、阿尔泰语系比较语言学理论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出版有《现代满语研究》《现代满语与汉语》《北京话的满语底层和轻音儿化探源》《满族话与北京话》《从日本语到维吾尔语(满语锡伯语部分)》《丝绸之路语言研究(满语锡伯语部分)》《清代满文与现代满语》《满语方言研究》等著作,发表有关满语及满语辞书研究的论文近100篇。
    赵杰老师毕生致力于满语研究事业,以其深厚的学科积累和丰硕的研究成果,为保护和挽救满族优秀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中国少数民族双语会书记、代会长,深知中国少数民族双语习得理论和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理论对推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语言体系和教育体系构建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曾为机关、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举办了一系列中国语言、文化系列讲座,普及双语知识,在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杰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诚挚关怀,为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杰老师是我国满语研究领域杰出的学者。他的离去,是我国民族语言学界的重大损失!
    我们沉痛悼念赵杰老师,赵杰老师千古!

 

    赵杰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欲送挽联的单位或个人可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62765007,62751573

    传真:62765009
    电子邮箱:gwgyxy@pku.edu.cn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请于当日上午9时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门前(勺园2号楼对面)上车。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