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张秋华先生讣告


讣   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张秋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16日夜间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6岁。
    张秋华先生1924年9月11日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30年9月至1936年7月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学习。1936年9月至1942年7月先后在北京贝满女子中学、笃志女子中学完成学业。1942年9月入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求学,1943年9月转至北京私立辅仁大学英语系学习,1947年7月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工作。1952年10月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进入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工作,曾担任文学教研室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编委等职,是第4届全国政协委员,第5、6届北京市政协委员。1952年起任讲师,1979年评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1987年5月光荣离休。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秋华先生长期从事俄罗斯文学研究,通晓俄语、英语、法语,学识渊博,视野开阔,见地非凡,著述包括《论文学中的正面形象》《读<安娜·卡列尼娜>》《屠格涅夫正面形象问题》《苏联的俄国文学史研究近况》《欧洲文学史》《俄苏文学史》等,并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中苏联文学辞条的撰写。张先生治学严谨,惜墨如金,所著文字尽显功力,掷地有声。由曹靖华先生任主编、张先生任副主编(之一)的《俄苏文学史》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完备的俄苏文学通史,曾获“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首届优秀著作奖”“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百项精品成果奖”等奖项。其中第一卷《俄国文学史》获国家优秀教材特等奖,作为该卷的主要撰稿人和统编定稿人,张先生为该成果的最终完成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秋华先生在教学工作中一贯认真负责,所开设的课程思想深刻,内容充实,其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学风感召后辈。从1954年苏联专家来北京大学开设《俄罗斯文学史》课,张秋华先生曾辅佐教学。她边干边学,刻苦钻研,之后独立为俄语系和中文系讲授该课,还开设了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专题讲座,深受师生欢迎。张秋华先生自编讲义,先后讲授俄苏历史、俄苏文学、俄国小说史、屠格涅夫研究等课程。她所参与编写的清华大学《速成俄文教材》和北京大学《俄语读本》等教材,曾被各高校和自学者广泛采用,对推动俄语学习起到重要作用。
    张秋华先生是新中国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的创建者之一,她以其精深的学术造诣、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学科体系建立、课程内容设置、人才培养机制、学术研究领域等方面,为北京大学俄语系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她也是我国俄罗斯语言文学研究方面的杰出学者,深孚众望。她的去世是我国俄语学界的重大损失!
    尊重张秋华先生的遗愿及亲属意愿,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沉痛悼念张秋华先生,张秋华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