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尹辛淑老师讣告

 
讣   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尹辛淑副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1年2月22日17时在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燕达医院逝世,享年91岁。
    尹辛淑老师于1930年3月24日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县,1936年2月至1941年12月在牡丹江市宁安县渤海国民优级学校学习,1942年2月至1946年9月先后在牡丹江女子国民高等学校、龙井明信女子中学完成中学阶段学习,1946年9月至1949年10月曾先后在牡丹江市海林县妇女会、海林县第二完全小学、朝鲜族文艺工作团、海林县建设工作队、海林县第八完全小学等单位工作,1950年3月考入延边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1953年9月毕业后留系任教,1956年6月至1974年2月先后在延边教师进修学院、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文学月刊《阿里郎》《延边文学》杂志社等单位工作,1974年3月进入北京大学东语系工作。1979年起任讲师,1985年被评为副教授,1991年5月光荣离休。
    尹辛淑老师精通朝鲜语、日语,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师德高尚,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曾开设过朝鲜语基础、朝鲜语分析、朝鲜语翻译、朝鲜文学选读、朝鲜文学史、现代文学作品选读、儿童文学等课程,并编写课程教材和讲义;积极发挥专长,为北京大学教员、中关村医院医生讲授日语。尹辛淑老师忠于教育事业,淡薄名利,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堪为后辈学习楷模,为北京大学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辛淑老师治学严谨、开拓创新,科研成果丰硕,出版《朝鲜文学史(1900-1930)》《小城春秋》《铁道游击队的小伙伴们》等专著及译著,发表《朝鲜李朝时代女流作品——闺房歌辞》《从李朝时期女流文学看当时女性的命运》《李朝时期女诗人——黄真伊》《解放前朝鲜族人民所进行的文学艺术活动》等论文多篇,参与《汉诗翻译手册》《汉朝辞典》《朝汉词典》等工具书的编写工作。
    尹辛淑老师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重大损失,也是朝鲜语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尊重尹辛淑老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深切怀念尹辛淑老师,愿尹老师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