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朴忠禄先生讣告


讣   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朴忠禄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27日4时30分在北京市京北医院逝世,享年94岁。
    朴忠禄先生于1927年12月29日生于吉林省延吉市,1935年2月至1939年12月在延吉市小营子小学学习,1940年2月至1941年12月在汪清县国民优级学校学习,1942年1月至1943年12月失学在家务农务工,1944年1月至1947年7月先后在黑龙江省长发屯畜产学校、东北军政大学吉林分校、汪清县汪清联合中学学习;1947年7月至1949年3月先后在汪清县贸易局、汪清县新民乡农会、朝鲜咸镜北道会宁郡会宁造林事业所等单位担任职员、秘书工作。1949年4月进入延边大学学习,1953年7月毕业于延边大学师范学部朝鲜语专业,1953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朝鲜语教研室任教,1962年被评为讲师,1980年被评为副教授,1991年被评为教授,1992年4月光荣退休。朴忠禄先生曾任中国朝鲜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高丽经济文化研究会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延边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国际高丽学会会员等职。
    朴忠禄先生学识渊博,在朝鲜文学研究领域具有极高造诣,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声望。著有《金泽荣文学研究》《李白及其诗歌》《杜甫及其诗歌》《朝鲜后期三大诗人研究》《朝鲜文学论文稿》《朝鲜文学简史》《金学铁文学研究》等多部著作,其中《李白及其诗歌》获“辽宁省优秀图书二等奖”“东北三省朝文版优秀图书三等奖”和“第三届中国朝鲜族文学批评奖”等多项荣誉;《金泽荣文学研究》更是国内外研究朝鲜著名汉文学家金泽荣文学作品的首部专著,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朴忠禄先生还积极参与《朝汉辞典》《汉朝词典》《东方文学辞典》等工具书及《金笑河作品选集》《中国朝鲜族文学选集》《东方文学史》《韩国统一文学史论》等著作的编写工作。先生在翻译领域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译有《沧江诗文选》《丁若镛作品选》《林悌、权革毕作品选》等多部译著。
    朴忠禄先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学生敬仰与爱戴。曾先后讲授“综合朝语”“朝语分析课”“翻译课”“精读课”“报刊选读”“朝鲜文学史”“金泽荣文学研究”“解放后朝鲜主要作家”“日本语”等多门课程,还编写《朝鲜语会话教材》《朝鲜语分析课教材》《朝鲜现代文学史》等多部教材,其中《朝鲜文学史》为国内高校广泛采用,影响极其深远。
    朴忠禄先生品德高尚,学养深厚,治学严谨,著述丰赡,是我国朝鲜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为我国朝鲜语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的离去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朝鲜(韩国)学界的巨大损失。
    我们沉痛悼念朴忠禄先生!
    朴忠禄先生千古!


    朴忠禄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4月29日上午8时30分在昌平殡仪馆久怀厅举行。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请于当日上午7时30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门前(勺园2号楼对面)上车。
    欲送挽联的单位或个人请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62765007,62751573
    传真:62765009
    电子邮箱:gwgyxy@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