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东方文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东方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增强全国高校相关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新方法和新体制,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将于2021年7月联合主办“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东方文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师资力量及教学目的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涵盖了印度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言文学和亚非语言文学4个博士点、14个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19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本期“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东方文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依托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有关东方语言文学学科各系所的教学师资力量,同时聘请国内外东方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国内外大学的学者参与授课。
       本期暑期学校的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国家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下属四个二级学科——印度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言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国家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下属二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领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学术创新能力,提高学员们的文学研究理论水平。
       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内容将重点讲授东方文学的原典解读与分析,同时还将涉及到作家专题、作品专题、民间文学、比较文学等各个方面。

 

 

时间与地点

 


       2021年7月5日至16日,采取线上授课方式(线上授课平台将综合各方面因素在开课前确定)。

 

 

暑期学校的活动、考核方式及结业证书

 


       暑期学校将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按主题分组展开在线研讨,设立研究生交流奖项,评选优秀论文若干。
       暑期学校要求学员结合自己的学术训练背景,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和理论,对相关问题和课题加以探讨,提交论文并做口头发表。全程听课,参加研讨并提交课堂研究论文,达到暑期学校要求的学员可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学员选拔方法

 


       1.招生对象及招生人数:
       全国各高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攻读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高校讲授世界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和东方文学课程的青年教师。
       计划招收正式学员150人(含本校学员)。
       2.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12日。请有意申请的同学填写报名电子版表格,表格中导师签字处需有导师的电子签章或签字。同时,应提交一篇与东方文学研究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论文初稿(中文论文,若用外文写作,须提供中译文文本)。将上述论文或论文初稿和报名表的电子版,一起发送至暑期学校专用电子邮箱:fec@pku.edu.cn,邮件主题标记为“学校名+姓名+暑期学校报名”。
       若有报名相关问题,还可致电(010)62765006咨询。
       3.录取条件:
       录取的原则主要依据申请者的教学、教育、科研背景和提交的学术论文的水平,并关注申请者当前的研究课题以及毕业论文选题。
       正式录取名单将于2021年6月下旬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页/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网页/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网页(http://grs.pku.edu.cn/,http://www.eastlit.pku.edu.cn, http://sfl.pku.edu.cn)公布。

 

 

其他说明

 


       本期暑期学校不收取学费。
       暑期学校的招生、授课、结业等具体安排可能会根据疫情防控、学校工作安排等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