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谷向阳先生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编审谷向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8日8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谷向阳先生1944年7月2日生于山东省嘉祥县,1953年9月至1959年7月先后在嘉祥县谷庄村小学、北马官屯小学学习,1957年9月至1965年7月在嘉祥一中学习,1965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俄语系学习,1970年3月毕业后留校,197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北京大学无线电系、北京大学电化教学中心等部门工作,1983年6月进入北京大学东方学系从事杂志编辑工作,2004年8月退休。谷向阳先生曾任北京大学《东方世界》编辑部主任、北京大学书法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当代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北方画院名誉院长、燕园书画会理事等职,1994年荣膺中国联坛十杰荣誉称号。
    谷向阳先生多年来一直热衷于中国楹联、书法艺术的探索和研究,曾为中文系、艺术教研室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讲授书法传统文化课,在教学过程中既看重书法理论,又有书法实践,并编纂《大学书法教程》等教材,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辛勤培养了众多学生。
    谷向阳先生长期致力于东方文化的研究,潜心中国楹联的发掘、整理、研究和编著,是我国楹联学界勇于创新、治学严谨、造诣深厚、成果卓著的著名专家。谷向阳先生在掌握了大量楹联资料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执著探讨,精研考证,旁征远引,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名胜楹联大观》《北大百年百联》《中国店堂对联集成》《中国楹联大典》《中国对联大典》《中国楹联学概论》等著作相继问世,经他收集、整理、出版的楹联书籍共计数十部千万余字,楹联创作6000余副,为建立发展中国楹联学理论体系产生了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谷向阳先生主编的《中国楹联大典》是我国楹联学研究不可缺少、具有史料性和权威性的奠基之作,填补了楹联界的学术空白;先生主编的《中国名人丛书》中的《风雨年代》《脚印》《苦涩的梦》曾获国家教委、团中央、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十佳图书奖”,《中国店堂对联集成》曾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
    在多年的创作中,谷向阳先生的作品声誉遍及海外,曾受邀远赴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进行书法交流,举办个展、联展、楹联书法艺术交流展等活动,弘扬祖国的楹联书法艺术魅力,架起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谷向阳先生的辞世是学院和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谷向阳先生。
    谷向阳先生千古!

    谷向阳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上午8时30分在房山殡仪馆举行,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请自行前往。
    欲送挽联的单位或个人可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62751573   62765007
    电子邮箱:gwgyxy@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