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毕金献先生讣告

 

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毕金献先生于2021年6月18日凌晨在美国与世长辞,享年91岁。
    毕金献先生1930年4月8日出生于河北省深泽县,1937年9月至1944年6月先后在河北省深泽县息马营村小学、天津木斋小学学习,1944年9月至1947年6月在天津木斋中学学习,1947年9月至1949年2月在河北省立天津中学学习。1949年3月至1951年6月先后在北京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张家口军委工程学校学习,1951年6月至1952年5月在北京军委技术部干校任政教科科员。毕金献先生于1952年9月起进入北京大学俄语系学习,1956年7月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俄语系任教,1971年8月起进入北京大学公共英语教研室任教。1985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民盟北大外语支部委员、北京市研究生教学研究会理事、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命题组组长等职,1991年9月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1996年1月光荣离休。
    毕金献先生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曾主讲公共英语课程二十余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深得师生敬仰与热爱。毕金献先生还参与编写了《英语(1-4册)》《英语学习指导(1-4册)》《大学英语语法》《现代实用英语语法》《研究生英语词汇手册》《英汉辞海》《当代英汉分类详解词典》等多种教材和工具书,他所编写的教材在选材及练习安排上都有针对性,注重汉英对比,受到学界的一致好评,其中《英语(1-4册)》《英语学习指导(1-4册)》曾于1988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毕金献先生对英语语法、英语词汇等方面有精湛的研究,曾发表有《英语后置定语纵横谈》《略谈要求复合宾语的动词》《英语常用词用法浅释》等多篇学术论文,为我国公共英语的教学和研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毕金献先生一生为人谦和,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扶掖后进,桃李天下,他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重大损失。
    尊重毕金献先生及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我们深切缅怀毕金献先生,毕金献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