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李秀琴先生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李秀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李秀琴先生1932年7月22日出生于上海市,17岁奔赴张家口军委工程学校和北京中央军委外语干校(即洛阳解放军外语学院前身),先后学习英语和法语,毕业后留校。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为法语副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期间曾于1979年10月至1981年11月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语言学系进修。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待遇,1995年9月光荣离休。
    李秀琴先生长期从事法语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法语高年级精读和口笔译等课程,还先后开设《法语词汇学》《西方语言学简史》等语言学专题课程,填补了法语专业教学空白,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法语专业人才。1995年获北京大学“首届校园百花奖”,被评为“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李秀琴先生在法语语言学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成绩显著。曾多年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国外语言学》编委,并参加北大法语辞书创作十多年,参与编写出版《汉法成语词典》《汉法词典》《袖珍法华(拼音)词典》等,期间曾兼任词典组组长多年。还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多部。其中法语专著《法语词汇学概述》荣获北京大学校级优秀教材,1985年作为全国统编教材;《汉字演变》荣获北京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深受学界好评。
    李秀琴先生一生兢兢于教育,孜孜于学问,谦逊恭谨,品格高洁,为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李秀琴先生和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我们深切缅怀李秀琴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