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任友谅先生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任友谅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任友谅先生1940年2月7日出生于北京。1963年7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文系,1980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西语系担任教师。1989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8月晋升为教授。1983年2月至1984年8月,曾赴巴黎第三大学戏剧系进修戏剧史、电影美学、电影史。2005年3月光荣退休。
       任友谅先生长期从事法语教学、翻译与研究工作,除讲授“法语精读课”“口译课”等课程外,还开设“法国电影美学”“法国戏剧史”“电影与戏剧批评”等课程,弥补了专业空白。编著教材《法语新语法》《21世纪法语专业教材系列•商务法语》《法语翻译资格考试教材》。此外还与经济学院合作,开设《商业法语》等课程,培养从事法语外贸经济管理人才,为法语专业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任友谅先生在法语语言、文学、戏剧、电影和东西方文化比较方面造诣精深,多年从事跨文学、电影、考古、政经诸多领域的译介工作。著作有《法国国情阅读》《电影小星球》《全球化的挑战》《星球宝典》《电影美学》等,译作有《世界一体化的挑战》(合译)、《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将乾隆皇帝为圆明园所著的四十首诗词译成法语诗文)等。编写《世界电影鉴赏词典》(三卷本)中的法国影片之评介部分,是广大影视工作者及文艺理论工作者必备工具书。2008年,任友谅先生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一级教育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在教育和传播法国语言文化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任友谅先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国法语教育事业以及中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尊重任友谅先生及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我们沉痛悼念任友谅先生,任友谅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