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维纲先生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鲁维纲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鲁维纲先生1936年9月16日出生于北京市,1959年9月至1963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专业学习,196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9月起,作为出国师资在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进修法语三年(在职)并任教。1973年8月至1991年8月,先后四次、长达九年在马里、刚果用法语讲授数学课程,曾任教师组副组长、组长。曾任西语系工会主席、西语系副系主任等职。1964年8月起任助教,1980年5月起任讲师,1989年1月起任副教授,1996年10月光荣退休。
       鲁维纲先生长期担任公共法语教学工作,治学严谨,敬业勤勉,曾发表《公共法语教学中的两个关键环节——词汇与语法》等论文,与他人合译《十七、十八世纪中法文化交流》《法语数学读物》。在马里等国任教时,他用法语自编高一数学教材,教学大纲严格按照对象国模式制定,获当地教育部门及校方高度肯定。
       鲁维纲先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为中国法语教育以及中国对外合作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尊重鲁维纲先生及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我们沉痛悼念鲁维纲先生,鲁维纲先生千古!

 

       各界的唁电、挽联等敬请发送电邮至 gwgyxy@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