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陈玫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陈玫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陈玫教授生于1936年10月18日,籍贯江苏省无锡市。1955年9月至1959年10月在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学习,1959年11月起在北京大学俄语系任教,1985年9月至1986年9月曾在波兰华沙大学进修。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6月获评讲师,1988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8月晋升为教授,1999年11月光荣退休。
       陈玫教授长期从事俄语教学与研究工作,讲授“基础俄语”“俄语阅读”等课程,其中“基础俄语”课程获北京大学优秀课程奖。她还主编了教材《俄语阅读文选》。陈玫教授一生笔耕不辍,发表《夏游纪事》《女鼓手》《走火》《一个老人之死》《湿雪》《瓦尔瓦拉·伊凡诺夫娜》等译作,《舒克申短篇小说两则》《对比语言学与外语教学》《关于辅音的颚化问题——俄汉语音对比研究问题探讨》《双语问题在前苏联及其解体之后》等专业论文,主编《实用汉俄经贸用语词典》。
       陈玫教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俄语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受广大师生的敬仰和爱戴。
       尊重陈玫教授及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我们永远怀念陈玫教授,陈玫教授千古!

 

       各界的唁电、挽联等敬请发送电邮至 gwgyxy@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