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罗芃教授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罗芃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3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罗芃教授1945年11月生于重庆。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法语专业,1978年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攻读研究生,师从罗大冈先生。毕业后赴文化部外联局工作。1984年回北京大学西语系任教,历任西语系文学教研室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客座教授,法国人类研究所访问学者。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2月退休。
       罗芃教授在法国文学研究与翻译领域成就卓著。主要著作有《法国文化史》(合著)、《欧洲文学史》(主编之一)、《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汉译法国图书目录》(主编之一)、《狄德罗文集》(主编)、散文集《流水沉沙》,合作编辑“法兰西思想文化丛书”;主要译著有《美学纲要》、《世界艺术史》、《浪漫的谎言与小说的真实》、《欲望几何学》以及巴尔扎克《入世之初》《舒昂党人》《纽沁根银行》、司汤达《巴马修道院》、狄德罗《哲学思想录》《宿命论者雅克》等,译文典雅严谨,堪称典范。1989年获彩虹奖(鲁迅文学奖前身)翻译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欧洲文学史》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罗芃教授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教学中倾注大量心力,开设了“法国文学史及选读”“法国二十世纪文学批评”“现代法国文化思潮导论”等精品课程,为中国的法国文学研究培养了众多硕博人才。他师德高尚,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教师,并获颁“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罗芃教授一生追求真知,待人诚挚,襟怀坦荡,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罗芃教授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重大损失,也是法国文学研究和翻译界的重大损失。
       尊重罗芃教授遗愿,丧事一切从简。
       我们永远怀念罗芃教授,罗芃教授千古!


       各界的唁电、挽联等敬请发送电邮至 gwgyxy@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