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档案馆校史馆举办专题展览迎接2010级新同学

           为迎接2010级新同学,配合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档案馆校史馆特在新学期开学之初推出“书生本色 学者风范”系列展览之“李汝祺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图片展”和“吴达元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图片展”。展览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充分展示了李汝祺先生和吴达元先生刻苦求学、追求真理、献身教育的人生经历,可谓北大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两位先生的部分手稿、学术专著等文物亦同时在校史馆展出。
 
欢迎师生校友及各界朋友到校史馆参观。
 
校史馆开馆时间:周三、五、日,上午9:30 —下午4:30
 
李汝祺先生生平
李汝祺(1895-1991),天津人。遗传学家。北京大学一级教授。中国遗传学的奠基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19年清华学校毕业后赴美留学,1923年获普渡大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1926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历任复旦大学、燕京大学、中国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教授;曾任中国动物学会会长,北京博物学会会长,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遗传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动物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研究所研究员;第三、四届民盟北京市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一、二届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第五、六届北京市政协常委等职。
李汝祺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果蝇发生遗传的学者之一,是国际著名实验胚胎学家和遗传学家托马斯·亨特·摩尔根的第一位中国博士生,是将细胞遗传学介绍到中国的第一人。他的研究领域涉及遗传学、胚胎学、细胞学等。主要著作有《生物学纲要》、《人类生物学》、《实验生物学论文选集》、《细胞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发生遗传学》(上、下册)等。早期译著《卵子发生》、《受精》等。
 
吴达元先生生平
吴达元(1905-1976),原籍广东中山,生于上海。语言学家、翻译家、教育家。1917年入上海广肇义学。1921年考入上海南洋大学附中,1925年毕业后直升上海南洋大学。1926年插班考入清华大学,1929年毕业。1930年赴法国留学,先后就读于法国第戎大学、巴黎大学、里昂大学。1934年获里昂大学文学士(Licencié-es-lettres),同年回国受聘清华大学外文系,任专任讲师,1936年晋升为教授。抗日战争期间,任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文学院外文系、师范学院英语系教授。抗战胜利后,续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清华大学工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西语系副系主任、北京大学工会副主席等职。
吴达元通晓法语、英语和拉丁语,毕生从事法语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法国文学史》、《法语语法》、《欧洲文学史》(三主编之一)等,译作有《费加罗的婚姻》、《塞维勒的理发师》等。
 
\

2010
级新生在参观李汝祺专题展览
 
 
\

2010
级新生在参观吴达元专题展览
 
 
档案馆校史馆
201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