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刘自强先生讣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刘自强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8日5时5分在北京复兴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刘自强先生1924年6月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31年至1937年先后在昆明市恩光小学、昆明市南菁小学学习,1937年至1943年在昆明市昆华女中、昆明市南菁中学学习,1943年考入成都金陵女子大学,1944年转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学习,1946年至1947年在北京清华大学外文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49年毕业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教育系,获硕士学位。1951年至1955年入法国巴黎大学法文系,攻读法国文学。1956年9月回国,在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直至1992年光荣退休。
       刘自强先生在北京大学法语系工作三十余年,始终致力于法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多年来在法语系担任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语言与文学方面课程,在教学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作风严谨,能根据教学计划承担不同类型的课程,曾讲授各年级专业法语课程以及《19世纪及20世纪法国作家及文学批评》、《法国当代文学批评》、《法国19世纪诗歌》、《法国浪漫主义戏剧》、《法国浪漫主义诗歌》等文学课程并编写各类教材。刘自强先生在法国象征派诗歌、现当代文学方面有坚实的基础和精辟独到的研究,为开拓我国研究视野、丰富法语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开设的诗歌、戏剧及文学批评等课程弥补了法语教学的长期空白,发表的学术成果也取得令人鼓舞的反响。刘自强先生著有《梦想的诗学》、《从文本到行动——保尔•利科传》等多部专著和译著,以及《<恶之花>和它的作者》、《诗人韩波》、《杜拉斯和她的小说<情人>》等多篇学术论文,得到广泛好评。
       刘自强先生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成果丰厚,是我国法国近现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一位卓越学者,为法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自强先生生活朴素,为人平实谦和,深受学生和同行的爱戴与尊敬。尤其是,刘自强先生高风亮节,作为西南联大的毕业生,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儿媳,她不仅将重要文物慷慨捐赠给清华大学,还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图史》提供珍贵文献。退休时,她主动将北大分给她的一套三居室退还,让给更有需求的老师。
       尊重刘自强先生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们深切缅怀刘自强先生,刘自强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