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彭正笃先生讣告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印地语专业副教授彭正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4月17日10时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彭正笃先生1921年10月31日生于四川省宣汉县,1929年至1936年先后在四川万县二甲区立小学、三马路小学学习,1936年8月至1943年1月在四川万县致远中学、石麟中学完成中学阶段学习,1944年9月至1946年6月在国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学习印地语,1946年10月至1949年7月在南京东方语文专科学校工作,1949年8月起进入北京大学东语系任教,1987年光荣退休,曾任原东语系工会文教委员、中苏友好协会会员等职。
       彭正笃先生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印地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教学课程有“印地语阅读”、“印地语-汉语翻译”等。他认真负责,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师生敬仰与爱戴。彭正笃先生还长期从事印汉词典及各种词汇集的编写工作,包括《印汉词典》、《汉印词典》、《印地新闻词汇集》等,其中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编写的《印汉词典》于1960年出版,1972年再版,受到印地语界的欢迎。彭正笃先生还发表有《玄奘与那烂陀寺》、《封建习俗和种姓制度是束缚印度妇女的枷锁》、《伟大的旅行家法显》、《印度的牛》等多篇论文,并有《雅西巴尔短篇小说集》等短篇小说和文学论文翻译十余篇。
       彭正笃先生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严格要求自己,生活简朴,乐观向上,为北京大学印地语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乃至中国的印地语教学与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彭正笃先生的学术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彭正笃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9年4月21日上午8时30分在304医院举行。欲参加遗体告别仪式者请于当日上午7时30分在经济学院大楼南侧(第一体育场东侧)路口处上车。
       我们深切缅怀彭正笃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