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胡家峦先生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家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5月6日13时3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胡家峦先生于1938年4月21日生于湖北省武汉市,籍贯安徽省合肥市。1962年10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文系,先后在北京外交学院英文系、国际关系学院英文系、河北师范大学外文系等单位任教。1978年10月至1981年11月在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研究生班学习,并获硕士学位。1983年7月起进入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教研室任教,1987年8月至1988年8月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语系进修英国诗歌,2005年7月退休。胡家峦先生于1986年5月在北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英语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英语系副系主任、英语系主任等职。1999年6月,由英语、东语、西语、俄语四系组建成立外国语学院,胡家峦先生担任第一任院长。胡家峦先生同时兼任北京英国文学研究会秘书、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会长等职。
   胡家峦先生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师生敬仰与热爱。除长期讲授基础阶段的精读课外,他不断开设新课,相继讲授过高年级“英国散文名篇选读”、“英国文学史及文学选读”以及研究生的“弥尔顿研究”、“十七世纪英国诗歌”等课程。在科研方面,胡家峦先生主攻英国文学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历史的星空: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诗歌与西方宇宙论》和《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诗歌与园林传统》,以及《斯宾塞诗歌选集》、《英国诗歌艺术研究》、《欧洲小说的演化》、《现代主义》、《英国名诗详注》、《塞拉利昂图志》、《希腊罗马名人传》、《英美散文名篇详注》等多部专著、译著、编著。并发表《读弥尔顿的一首十四行诗》、《论<失乐园>中的史诗明喻和人物描绘》等学术论文数十篇,并主编有《英美散文经典名著丛书》和《杰克·伦敦文集》等。其译著《现代主义》获得1993年北京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专著《历史的星空: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诗歌与西方宇宙论》曾获2003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胡家峦先生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工作中勇挑重担、认真负责,先后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河北师范大学科研先进奖、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胡家峦先生热爱祖国,对党忠诚,热爱教育事业。他一生心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外国语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乃至整个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胡家峦先生勤勉精进、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尊重胡家峦先生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深切缅怀胡家峦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