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大学Sandra Silberstein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7日、8日,华盛顿大学英语系教授Sandra Silberstein应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全球化的大学:来自教师、助教和多语言背景学生的报告”(The Globalizing University: What the Faculty, TAs, and Multilingual Students Report)和 “二语阅读”(Reading in a Second Language)两场学术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许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语言所助理教授郑萱主持。
       7日下午,Silberstein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301做了第一场报告,介绍了她在过去十年中对华盛顿大学国际学生日渐增多这一现象的调查研究。此项研究采用了量的与质的相结合的方法,分别收集了来自教师、助教以及国际学生三方面的数据,试图探讨不同人群对国际学生群体的看法和态度。研究发现教师和助教对国际学生的态度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一方面他们认为国际学生为课堂带来了新的文化视角,丰富了课堂的内容;另一方面国际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较低,对学术抄袭有不同的理解,又为教学带来了一些问题。Silberstein教授将国际学生的调查结果与教师和助教的研究发现进行了对比分析,打破了大众以往对于国际学生的偏见,更为立体和全面地展现了国际学生群体给学校带来的影响,针对性地提出了学校为支持国际学生学术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Silberstein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
 

       8日下午,Silberstein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301给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师及语言所的师生进行了二语阅读教学的展示性讲座。整场报告围绕着以下几个问题展开:什么是阅读?阅读课的目标是什么?阅读课中教师承担着怎样的角色?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的教学?如何对阅读材料进行评估?Silberstein教授在报告中不仅有理论性的介绍,也有直观简明的教学示范。她以一首不同寻常的小诗作为讲座的开场,让在场师生一起进行阅读和讨论。面对师生们对于同一问题给出的不同答案,Silberstein教授解释到人们在阅读时都会带着自己独特的社会经历和文化背景进行阅读,作为阅读教师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并充分挖掘出学生的潜力,让他们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得。接下来,Silberstein教授还展示了阅读中词汇学习的方法、如何针对不同材料调整阅读策略、如何用简单的问题启发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等。 
 

(Silberstein教授讲座中)
 

       Silberstein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在中国环境下的适用性提出了很多问题,也对当下国际学生的困难和支持体系,以及阅读教学的实施和评估等话题进行了十分深入的讨论。两场讲座都获得了外国语学院老师及学生的热烈欢迎,通过与Silberstein教授的交流,在场师生都表示受到了很多启发,对以后的外语教学和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文:李茜  图:李茜、郑萱
 

专家简介:Sandra Silberstein,美国华盛顿大学英语系的荣休教授,退休前是该校文理学院主席,英语系副系主任,英语教学硕士项目(MATESOL)主任(1987年-2018年),曾任SSCI期刊TESOL Quarterly主编。Silberstein教授在阅读教学、话语分析等领域发表了有影响力的专著,如2002年出版的有关911事件后美国形象话语建构的War of Words: Language, Politics, and 9/11。其主编的英语阅读教材Reader's Choice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学术英语阅读教材之一,畅销40年,如今即将出版第6版。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Language and Identity in Education,TESOL Quarterly 等重要国际刊物上。2012-2019年,Silberstein教授负责协调全校各院系国际学生的学术支持工作,并针对正在经历全球化校园体验的教师、助教和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