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大众文化在亚洲国家的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23至24日,由亚洲大学联盟支持,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中国大众文化在亚洲国家的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举行。来自斯里兰卡、韩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印度、柬埔寨、巴基斯坦、中国、泰国、菲律宾和缅甸等11个国家的21名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吸引了20余位校内外的老师和同学旁听。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简称AUA)于2017年4月成立,是首个以亚洲高等学府为主体的大学联盟,涉及亚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高等院校。本次会议共有来自9所AUA大学的14位学者参加。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21世纪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大众文化交流”,旨在探讨亚洲社会与大众文化、亚洲大众文化的作者与作品、亚洲大众文化中的中国形象等内容。会议共设三个分论坛:亚洲社会与文化、传播与媒介、国际关系与文化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2019年亚洲大学联盟学术会议主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主持。他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筹备经过、参会人员构成情况、会议主题等信息,并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23日上午进行的“亚洲社会与文化”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就中缅节庆比较研究、中印两国的古代宇宙观、印度女性电影、菲律宾短篇小说与后殖民电影等题目进行发言,展示了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联系与国别文化的丰富个性。
       23日下午,“传播与媒介”分论坛顺利进行。与会学者围绕社交媒体的使用、汉语教育和中国饮食文化在斯里兰卡的传播、亚洲大学生的国际纪录片比赛、中国电影与电视剧在东南亚的传播和影响等内容发言,用形象生动的图片与视频资料诠释了大众文化在中国对外交流的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24日上午,“国际关系与文化交流”分论坛继续进行。与会学者就全球化时代的中哈文化联系、公共外交与中缅关系、“一带一路”与丝路精神等主题进行发言,凸显了中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与文明共融。

 

与会嘉宾发言


       之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张忞煜主持会议闭幕式。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他阐述了亚洲大学联盟的各项具体工作与合作理念。亚洲大学联盟旨在提高亚洲大学整体的学术声誉,让世界听见亚洲的声音。今后联盟将继续推进各项活动的机制化,并欢迎更多的成员院校加入。

 


交流互动环节


       会议由吴杰伟教授致闭幕词。他表示在这次会议上,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充分展现了与会者的学术智慧与学者责任。亚洲各国有复杂多样的文化、价值观与社会背景,各国间充分的了解与沟通是实现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次会议很好地表达了学者们对于文化交流的学术关怀,希望这种关乎亚洲社会发展的学术关怀能够持续下去。

 

双方互赠礼物

 

与会人员合影

 

(文:郑友洋,摄:经典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