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菲律宾文化节回顾

2019年12月7日,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公共菲律宾语课程在外国语学院新楼402举行菲律宾文化节,邀请了近20名对菲律宾文化感兴趣的北大学生参与。菲律宾语教研室黄轶老师出席,公共菲律宾语课程教师Jethro Tenorio主持此次活动。
 


菲律宾文化节海报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学生微电影首映式。此次放映的微电影名为《Si Matalino at Si Monitor(聪明人和班长)》,由北京大学菲律宾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于2019年暑假拍摄,全程采用菲律宾语配音,并配有中文字幕,这是该作品首次面向观众放映。电影中的故事改编自菲律宾民间故事《Si Pusong at ang lumuluksong palaka》,讲述了聪明人通过智慧欺骗贪婪班长并最终取代其位置的故事,表达了对贪婪统治者的抨击和对机智勇敢人物的颂扬。
 

 
《Si Matalino at Si Monitor》微电影剧照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情景短剧表演。表演的剧目是《Pagong at Matsing(乌龟和猴子)》,它来源于同名的菲律宾经典寓言,讲述了乌龟运用智慧战胜狡猾的猴子的故事。该故事最早由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于1889年翻译为英文,被视为菲律宾儿童文学的肇始。作为课程实践的一部分,该情景短剧由公共菲律宾语课学生何俊德、宋一鹏、唐闻自主排演,他们的精湛演技和诙谐台词得到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位同学表演情景短剧《Pagong at Matsing》


接下来,郭宸岑和赵雪妍用中菲双语演唱了菲律宾歌曲《O Pag-ibig》。该歌曲是一首描写爱情题材的菲律宾语歌曲,同学不仅用纯正的发音演唱了菲律宾语歌词,还演唱了由全体同学在课堂上翻译填词的中文歌词。
 

 
郭宸岑、赵雪妍演唱菲律宾歌曲《O Pag-ibig》

 

菲律宾文化节在同学们精心设计的游戏中进入尾声。参与师生用菲律宾语玩起了平日熟悉的“你画我猜”游戏,在游戏中体验语言的魅力。菲律宾文化节还提供了种类丰富的菲律宾美食,包括Puto(菲律宾米糕)、Longganisa(菲律宾香肠)、菲律宾饼干、芒果干等特色食物,给在场同学提供了体验菲律宾饮食文化的机会。
 


同学们在游戏中猜测菲律宾语单词
 
品种丰富的菲律宾美食

 

此次菲律宾文化节是公共菲律宾语课程教学实践计划的一部分,用生动活泼形式增强了学生对菲律宾文化的理解,丰富了学生的外语学习体验,为探索教学方法创新积累了经验。活动在现场师生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菲律宾文化节合影

 

撰稿人: 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