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开罗大学网络授课经验分享视频会议举行

       2020年4月21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埃及开罗大学文学院部分教师召开视频会议,就新冠疫情期间双方网络授课的经验与成果进行了分享。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11名教师通过ClassIn平台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

 

 

       付志明教授首先对疫情期间开罗大学中文系师生的生活、学习情况表示了关心和慰问。随后,详细介绍了北大外国语学院为应对疫情所做的准备工作和预案,以及网络授课方案最终成型的具体流程,指出外国语学院在确保网络授课可行性、保证教学质量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付志明教授指出,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和教师对当前网络教学的结果整体表示满意,但外语学科在网络授课的新环境下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基础阶段语言教学的开展、作业的布置和修改、考核方式等。
       随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就阿拉伯语系网络授课的情况向开罗大学的学者们做了简要介绍。林丰民教授结合自身的授课经验,详细介绍了直播平台的功能和优缺点;指出学生对网络授课的形式整体反应较好,但存在久坐疲劳、网络不稳定、作业量增加等问题;同时列举阿语系教授在网络授课过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学生参与度下降、录音录像压力、无法掌握学生实时学习动态等。

 

 

       随后,开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李哈布教授向中方学者分享了开罗大学网络授课的现状和经验。她提到,开罗大学采取了多种不同的平台以及直播和录播的形式开展网络授课,常用的平台有Classroom、Zoom和Schoology。随后她重点介绍了她所在的中文系的情况,指出埃及网络条件的限制以及中文系较为庞大的学生规模,共同决定了开罗大学中文系采取Schoology平台录播为主、配合WhatsApp平台定期实时在线答疑的网络授课方式。她具体分析了这一方式的优缺点,表示答疑参与度不足是现阶段中文系教师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谈及考试,她说,埃及高教部已经决定,本学期埃及高校的期末考试采用网络考试的形式,成绩只记通过与不通过。之后她专门就网络考试的操作方式征求了中方老师的意见。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吴冰冰副教授、廉超群助理教授,来自开罗大学中文系的Rehab Handy博士、穆娜老师、李玉老师(埃及)以及汉语教师李晓靖老师、王一倩老师还就如何跟踪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在线测试的方式方法、学期论文的评定标准和规范要求以及埃及现阶段疫情对生活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分享。
       会议结束时,付志明教授、李哈布教授表示疫情期间双方将继续保持在教学、科研领域的信息分享与相互支持,通过中非高校“20+20”合作关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等框架和平台,进一步巩固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间的传统校际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