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师生及系友向韩国首尔大学捐赠抗疫物资

       今年3月初,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较为严重。“半岛事务总关情”,韩国疫情的态势牵动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全系师生及广大系友的心。他们快速行动起来,以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的名义,与国内其他几所韩国学研究机构一起致信韩国全体国民,表达诚挚的问候与鼓励。在校生同学参与拍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的视频短片,为与疫情抗争的韩国民众加油。3月14日,韩语系系友会向全体系友发起助力韩国抗疫的捐款倡议。倡议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响应。全系师生、系友纷纷踊跃捐赠,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即收到47,489.82元善款,大家一致同意用这笔善款购买口罩送到韩国,给深受疫情困扰的韩国国民送去爱与希望。
       此后,热心系友积极努力寻找口罩货源,经过近一周的努力,终于购得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2.4万只。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将该批口罩捐赠给韩国最高学府、与北大及韩语系有深厚交流基础的韩国国立首尔大学。 
 

·

募捐金额明细节选

 

  
韩语系师生、系友致韩国首尔大学师生的信
 


捐赠物资宣传标语“月印千江,冠岳无恙”
(“月印千江”化用自朝鲜朝世宗大王所作乐章,首尔大学坐落于冠岳山下,“冠岳”用以指代首尔大学)

 

       由于物流不畅、通关手续复杂,口罩迟迟难以抵达,双方的师生焦急万分,多次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就物资进度进行了沟通。在中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4月28日,在仁川海关停留35天的2.4万只口罩终于抵达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当天下午,我驻韩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方坤、公报官覃晓逵、韩国首尔科学综合大学院大学教授黄菲、首尔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磊等几位在韩系友前往首尔大学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上,首尔大学学生处处长郑效志教授受首尔大学吴世正校长委托向韩语系全体师生及系友赠送感谢牌,她表示:“感谢韩语系将这批宝贵的抗疫物资捐赠给首尔大学,为我们抗击疫情工作带来了莫大的支持。北京大学与首尔大学自1993年开展学术交流,2001年签署学生交换协议,一直以来双方开展了活跃的交流活动。我相信此次守望相助的捐赠活动可以成为两校发展的新契机,我也相信在中韩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一定能战胜疫情。”

 

 
韩语系系友、我驻韩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方坤参加捐赠仪式

 


国立首尔大学吴世正校长赠送给北大外国语学院韩语系师生及系友的感谢牌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韩语系系友会会长、86级系友王坚在发起捐款时表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希望各位系友一起献上爱心,韩国人民加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语系主任王丹教授为广大师生体现出的善意深深感动,“韩国,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有着不同寻常的记忆,我们所有学生自入学之日起,就与韩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韩语学习者,韩国疫情形势和韩国人民的安危时时刻刻牵动着我们的心。这次,我们一起献上我们的爱心,希望能给韩国人民带去爱与希望。希望他们能够拥有更安全的学习环境,更希望他们和所有韩国人民能够早日摘下口罩,露出灿烂的笑脸。”武汉籍系友严格表示,“感谢系里组织本次活动,可以有途径向韩国朋友捐款。只是我的一点心意,代表不了武汉,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情意我们一定记住的。”在校博士生于美灵说到:“这次倡议,让我们北大学子可以为韩国抗疫贡献一份力量。真心希望韩国疫情早日好转,也希望世界疫情早日结束。”
       此次捐款活动规模虽然不大,但充分体现出韩语系师生及系友对韩国人民的关爱情怀和民胞物与的博爱精神。风雨之后、必迎彩虹,面对当前中韩持续拓展的疫情防控向好态势,韩语系全体师生及系友将以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多样举措,为中韩两国最终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爱心与力量。
 

(撰稿人:冯一帆、于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