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和平之歌,描绘美好愿景——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学子通过视频为叙利亚人民祈祷和平

       “在废墟和战火中,我们的伤口很深”,2021年,正值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3月的一个下午,为了表达对和平的殷切期盼以及对叙利亚人民的美好祝愿,应新华社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0级本科生班的同学们齐聚在一起,共同用阿拉伯语叙利亚方言,唱响阿拉伯语歌曲——《心跳》。

 

同学们在未名湖石舫上唱响和平之声

 

       “我们想要大声说出来,一切皆有可能”。为了完整地诠释这首歌曲,阿语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星期的学习,对于一群大一的同学,朗读出整段歌词都有一定难度。《心跳》这首歌是用叙利亚方言演唱的,在发音上与同学们平常所学的阿拉伯语标准语差异很大,这给同学们的歌唱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付志明教授和两位叙利亚专家哈穆德教授和萨米拉教授对同学们进行了鼓励和指导:付志明教授逐词逐句地向同学们解释了这首歌曲的含义;两位外籍专家则向同学们讲解了叙利亚方言与标准语发音之间的差异,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歌词。

 

叙利亚专家哈穆德教授帮助同学们掌握歌词

 

叙利亚专家萨米拉教授鼓励同学们唱好《心跳》

 

       经过一星期的刻苦练习,3月26日下午,歌曲录制正式开始。“我们的心跳重新获得生命的活力,我们的脸庞将焕发光彩并点亮这长夜的黑暗”,从外文楼前的海棠树下,到未名湖中的石舫之上,阿语班的同学们将和平之声唱响整个校园。同学们的歌声是真情的流露,是热切的期盼,“我们的歌声虽然渺小,但也代表了我们对于和平的向往,希望可以为和平之路上洒上一些微光。”万毅成同学说。除了录制歌曲之外,同学们分别以阿文书法和绘画的形式表达了对叙利亚儿童、对叙利亚人民的美好祝愿,王心怡同学画下了飞向叙利亚朝霞的和平鸽,许政哲和王笛同学则用阿语写下了“愿叙利亚的孩子们被温柔以待”;同学们还纷纷用阿语呼喊出了自己内心对和平的希望:“我衷心地希望可爱的叙利亚的孩子们早日回归和平美好的生活”“我真诚地祝愿叙利亚早日恢复和平,祝愿叙利亚人民安康快乐”……

 

 

许政哲同学书写心愿

 

        “在一起,我们可以希望,我们将更加强大和成长”,祝福视频于3月31日由新华社客户端发布,随即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视频发布一天后浏览量就达到了125万,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关心和祝愿。视频中,阿语班同学的歌声与叙利亚儿童的心声完美相融,共同描绘出一幅和平愿景。“带着痛苦、恐惧和泪水”写下的歌,在叙利亚的废墟上响起,使整个视频具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

 

新华社视频截图

 

       在这次活动中,阿语班的同学们也深有感触。李钰滢同学说:“虽然我们只是唱了一首歌,但我的确从歌词中体会到叙利亚人民对和平和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希望。未来我一定会和千千万万向往和平的奋斗者一起努力,为叙利亚人民、为世界人民创造安定祥和的生活!”王心怡同学则表达了一种坚定的信念:“我坚信灰云之上依然会有耀眼的天光,随着和平鸽穿过云层和尘埃,点亮这个世界,为叙利亚带来温暖、幸福与希望。”

 

 

王心怡同学作画表达坚定信念

 

       这次活动是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全体同学关注叙利亚问题,祈福叙利亚人民安康的系列活动之一,他们还曾举办过“叙利亚重建”研讨会,并组团访问在约旦和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营,带去了文具、足球,也带去了中国青年的问候。

 

阿拉伯语系2018年“走进中东”暑期调研活动中,北大学生在联合国儿基会项目Makani中心与孩子们合影

 

 “走进中东”暑期调研活动中付志明赠送足球给难民营儿童

 

 

难民营儿童穿上“走进中东”活动赠送的中国水墨文化衫

 

“走进中东”调研活动中,吴冰冰老师与难民营儿童交谈了解生活状况

 

“走进中东"拍摄的扎塔里大难民营一角

 

“走进中东"参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黎巴嫩办公室

 

2017年9月北大阿拉伯语系举办“叙利亚重建与未来研讨会”

 

       北大阿语系的同学们会继续为叙利亚的人民祝福祈祷,愿叙利亚早日走出战争阴霾,恢复和平安宁!

(文:许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