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杜希米访问北京大学

       2021年4月2日上午,卡塔尔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杜希米(H.E. Mohamed Al-Dehaimi)访问北京大学。这是疫情以来中东国家驻华大使首次到访北大校园。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了杜希米一行。郝平校长欢迎杜希米大使访问北大。他表示,北大高度重视与阿拉伯国家在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交往。近年来,北大与卡塔尔高校合作领域日益拓展,在人文交往、公共卫生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开拓了广阔的合作机遇与前景。郝平感谢卡塔尔驻华使馆以及杜希米大使对于北京大学的支持,希望未来与使馆继续加强合作,深化与卡塔尔高校合作,促进中国与卡塔尔在教育、文化方面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北京大学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并积极参与使馆的相关活动。


 
郝平校长会见杜希米大使


       杜希米大使感谢郝平拨冗会见。他表示,北京大学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成立之后,为推动双方合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希望未来可以延续与北大的友好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更多的交往渠道。卡塔尔驻华使馆愿意搭建起两国的沟通桥梁,集思广益,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杜希米表示,青年交往是实现两国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明年卡塔尔将举办2022年世界杯,希望可以借此机会与北大共同举办相关活动,向中国青年介绍卡塔尔文化。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卡塔尔驻华使馆参赞萨拉·萨达,卡塔尔驻华使馆新闻专家文思等参加会见。
 


参会人员合影

 

       会谈结束后,杜希米大使一行在付志明、吴冰冰等陪同下参观了北大校园。付志明详细介绍了蔡元培雕像、未名湖、博雅塔等北大地标,杜希米对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
 

参观校园
 

       随后,杜希米大使与阿语系20级本科生进行了会面。20级阿拉伯语本科班曾于2020年12月3日受邀请前往大使官邸交流。再次见面,大使愉快的回忆起初次见面的美好场景,兴致勃勃的叫着同学阿拉伯语名字。杜希米大使首先问候了同学们的学习状况,鼓励大家勤加练习阿拉伯语。王心怡同学代表全体同学用阿拉伯语感谢大使邀请参观官邸,领略阿拉伯文化,并表示会努力学习,希望有机会赴卡塔尔留学,成为中卡文化交流的使者。随后,同学们用阿拉伯语叙利亚方言共同歌唱了阿拉伯语歌曲《心跳》以示欢迎。杜希米对同学们在不到一年内所掌握的阿语知识和对阿拉伯文化的热爱表示赞赏,并邀请同学们再次到卡塔尔驻华大使官邸做客。他说:“希望之后能再次与大家见面,到时候要看看你们的阿语学习进步了多少”。见面结束前,许政哲同学代表全体同学们向大使一行赠送北大文化衫作为纪念,双方合影留念。杜希米大使还参观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

 


与学生见面交流


       最后,杜希米大使与付志明、吴冰冰等在外文楼举行座谈。付志明教授向大使介绍了北大阿语系的专业历史、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的相关情况,并将阿拉伯语系出版的中、阿双语字典及部分学术专著作为礼物送给大使。双方围绕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在外文楼座谈后合影


(文/张若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