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学生参评“2021龚古尔文学奖中国之选”

4月15日下午,“2021龚古尔文学奖中国之选”评选结果揭晓仪式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办。“龚古尔文学奖中国之选”的专家组委会成员董强教授、秦海鹰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车琳教授携评审团学生读者出席活动。法国著名作家、龚古尔学院成员皮埃尔·阿苏里和获奖作者穆罕默德·姆博加·萨尔分别从法国巴黎和塞内加尔发来祝贺视频和感言。法国驻华大使罗梁阁下出席并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阁下致辞

 

法国著名作家、龚古尔学院成员皮埃尔·阿苏里和获奖作者穆罕默德·姆博加·萨尔发来祝贺视频和感言

 

成立于1903年的龚古尔文学奖是法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项,在世界文坛上也享有盛誉,曾授予法国最重要的一些作家如马赛尔·普鲁斯特,安德烈·马尔罗,西蒙·德·波伏娃,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玛格丽特·杜拉斯,米歇尔·韦勒贝克等。

鉴于龚古尔文学奖的影响力,全球有近三十个国家陆续参与了“龚古尔文学奖外国之选”,原则上由该国家学习法语的学生读者组成评审团。在由该国具有权威性的法语和文学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带领和指导下,“龚古尔文学奖外国之选”在每年入围龚古尔学院评选的书单中评选出一部被该国法语学生认为最佳的作品。

2018年,“龚古尔文学奖中国之选”首次在中国举办。今年,为了选出最出色的法语文学作品,来自全国七所大学的法语及法国文学专业的学生组成了评审团,参加评选。通过他们数月的研读和多轮讨论,本次评选结果最终揭晓。学生评审团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武汉大学。最终,他们选择了1990年出生于塞内加尔的穆罕默德·姆博加·萨尔的作品《人最秘密的记忆》。萨尔现居法国,出版了共四部小说:《环绕地球》(Présence africaine文学奖,2015,艾哈迈杜·库鲁马奖和梅蒂斯小说大奖赛)、《合唱团的沉默》(Présence africaine文学奖,2017,2018年文学世界奖-杰出旅行者)、《纯粹的人类》(Philippe Rey/Jimsaan,2018年)和《人最秘密的记忆》(Philippe Rey/Jimsaan出版社)。《人最秘密的记忆》入围多项2021年度重要的法国文学奖项(费米娜奖、勒诺多奖、梅迪西斯奖、十二月奖……),并最终获得2021年度龚古尔文学奖。

 

宣布入围书目及作者

 

法语系赵婉雪揭晓获奖作者

 

罗梁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龚古尔文学奖的简要历史和重要性。他赞叹中国学生的法语水平和文学理解力,并表示对评选结果非常期待。

秦海鹰教授代表专家组委会介绍了龚古尔奖的重要性和权威性,以及学习文学对于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她强调,参与“龚古尔奖中国之选”的评选,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最新的文学作品,从而了解法语文学的最新动态,学到最为鲜活的法语。

最后,董强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人最秘密的记忆》的概要,高度评价了这本作品的文学价值。他对学生们与龚古尔学院的评委们具有同样的鉴赏眼光表示赞叹和欣慰。

 

秦海鹰教授点评

 

董强教授讲解获奖作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对于学生参与此项评选活动非常重视。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组织起了由博士生马小棋、赵婉雪,硕士研究生孟瑶、张可音、饶畅,以及本科生朱欣宇组成的评选小组,做到博、硕、本学生均有代表。他们分头阅读,共同研讨。法语系资深教授秦海鹰老师亲自对学生进行细心指导。最终,学生们从十六部作品中,投出了庄严的一票。经过七所学校组成的学生评审团的数轮审议,《人最秘密的记忆》最终以五比二领先于克拉拉•杜邦-莫诺的作品《适应》。

 

法语系马小棋发表感言

 

看到自己的选择最终胜出,而且跟法国龚古尔学院评出的获奖作品一致,法语系学生评审组的成员感到非常开心,并表示参与评选对提高自己的法语阅读能力和文学鉴赏水平大有裨益。

 

活动合影

 

照片提供:法国驻华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