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荣获“世界葡语日”致敬表彰

  5月5日是“世界葡萄牙语日”,今年,各葡萄牙语国家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纪念活动,向全国葡萄牙语译者致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助理教授王渊博士获此殊荣。葡萄牙驻华大使馆高度评价王渊博士,赞扬他在推广葡语文学、增进中葡人民友谊方面作出的突出成就。

 

2022年“世界葡萄牙语日”标识

 

王渊老师获赠奖杯

 

  北京大学葡萄牙语专业自2007年建立以来,始终秉持翻译与研究并重的教学及人才培养理念,在葡萄牙、巴西及非洲葡语文学的翻译与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除葡萄牙作家萨拉马戈的《所有的名字》《大象旅行记》、洛博·安图内斯的《远航船》《审查官手记》之外,王渊老师还翻译出版了巴西作家亚马多的《沙滩船长》、安哥拉作家阿瓜卢萨的《遗忘通论》《生者与余众》等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提名、中信出版集团年度译者等奖项认可。

 

王渊老师部分译作封面

  

  “世界葡语日”是2019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其前身为2009年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CPLP)确立的“葡萄牙语言与文化日”。去年不幸逝世的我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胡旭冬副教授在本次活动中同样获得荣誉。

  

  

  供稿:西葡意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