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驻华大使哈勒比访问北京大学

  2023年3月16日上午,沙特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哈勒比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孙庆伟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来宾。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馆长郑清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工学院副院长陈正,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主任吴冰冰,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副部长郑如青,沙特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艾哈迈德·萨哈拉尼、一秘山姆·拉什迪等出席会见。

 

龚旗煌校长会见哈勒比大使

 

  龚旗煌对哈勒比大使一行到访北京大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和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北大沙特分馆是中沙友谊的结晶,为中国学者和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为我国阿语教学科研以及中东地区研究提供了助力。龚旗煌表示,2023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并加强与沙特高校和机构的友好交往,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贡献北大力量。

 

出席会见人员合影

  

  孙庆伟分享了今年2月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沙特的情况,并表示,代表团通过访问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总馆、苏欧德国王大学等沙特高校与机构,为未来双方开展更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孙庆伟副校长致欢迎词

 

  哈勒比表示,坐落在北大的沙特分馆是两国友好交往的见证,感谢北大领导和职能部门为促成此项工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未来可以以此为框架,开拓双方在人文、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使馆愿意在沙中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等领域给予大力支持,推动沙特一流高校与北大的深入合作,为两国友好交往作出贡献。

  

哈勒比大使发言

 

  会见后,哈勒比在孙庆伟陪同下赴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与阿拉伯语系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孙庆伟谈到他在沙特访问期间参观了沙特苏欧德国王大学,并与该校学习汉语的学生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两国青年是增进中沙传统友谊、推动中沙民间交往的桥梁与使者,希望北大阿语系与沙特驻华使馆加强合作,为增强中沙文化交流发挥作用。哈勒比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访问北京大学,希望能与阿拉伯语系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友好的交流。

 

在北大沙特分馆合影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冰冰首先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沙关系取得的瞩目成果,表示北大阿语系愿继续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随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2020级硕士研究生邓纬琳谈及其今年2月访问沙特阿拉伯的经历与感受,希望中沙双边合作不断深入,两国友谊历久弥新;2021级本科生承行健、李达镐、陈志恒、于欣雨、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乃懋向哈勒比大使做了自我介绍,对大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并就沙特汉语学习者就业去向、中沙经贸交流、中沙人文交往、青年交流等问题提问。

  

外院阿语系主任吴冰冰发言

  

邓纬琳同学发言

同学发言

 

  哈勒比大使认真细致地回应了阿语系师生的发言与提问。他表示,沙特和中国都有各自引以为豪的优秀传统文化,也都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努力前进,当前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大背景下,两国文化合作也将持续深化拓展,沙特汉语学习者和中国阿拉伯语学习者未来既可以成为外交官、高校教师,也可以在私营部门贡献力量,希望北大阿语系的同学们成为两国友好合作交往的桥梁。萨哈拉尼参赞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阿拉伯语水平,并介绍了申请沙特留学项目的途径与渠道,欢迎各位北大学子前往沙特学习交流。

 

哈勒比大使回答同学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最后,付志明在总结发言中对沙特驻华使馆长期以来为北大阿语系教学、科研和学生交流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沙特“2030愿景”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相信北大阿语系的同学们将很快有机会访问沙特,亲眼见证沙特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欢迎沙特青年访问北京大学,共同为加强中沙关系增添新动力。

 

外院副院长付志明总结发言

  

 

文章来源:外院阿语系

文 | 邓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