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西班牙

  2023年3月22-25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率团出访西班牙,为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开展实地考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意语系副主任于施洋助理教授、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等参加出访。

  3月22日下午,代表团首先前往马德里自治大学。王博与该校副校长Irene Martín续签学生交换协议,与国际合作部部长Matilde Delgado、新任马自大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ndreas Janousch、上任马自大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东亚研究中心教授Gladys Nieto 进行交流。马德里自治大学建于1968年,2011年与我校签署校际协议,双方校长有两次互访。目前北大共派出学生69名,接收学生76名,双方学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随后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公使屈浔介绍了西班牙独特的历史和亲华友华的社会氛围,回顾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的国事访问、今年3月9日从义乌和马德里双向对开的“中西建交纪念号”中欧班列,强调西班牙首相即将访华,中西文化和旅游年也将于月底开幕,陆续举办民乐团音乐会、“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展和“中国茶文化”展等精彩活动。王博向屈浔公使介绍了北京大学与西班牙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的“国际战略年”,学校将在使馆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和西班牙高校的合作,并配合做好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工作,依托自身优势举办特色教育交流活动

 

 

 

  3月23-24日,代表团一行奔赴南方重镇格拉纳达,拜访格大校长、生理学教授Pilar Aranda Ramírez,参加格大孔子学院理事会,听取中外方院长3年工作报告,出席格大孔院15周年庆典活动。庆典在路桥工程系礼堂举行,格大校长、外事副校长Dorothy Kelly、外语政策部主任Guadalupe Soriano Barabino、九所西班牙兄弟孔院的中外方院长均应邀参加。

  格大孔院中方院长、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副教授卜珊和外方院长、格拉纳达大学文哲系教授Juan José Ciruela Alférez主持了庆典,通过播放建院15周年专题片,介绍了格大孔院在有序开展中文教学、文化活动、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促进中西交流上作出的重要贡献。西班牙孔子学院代表瓦伦西亚孔院外方院长Vicente Andreu(安文龙),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及格拉纳达大学校长Aranda先后致辞,均表示格大孔院是西班牙众多孔子学院的榜样,王副校长更表扬了北大西语专业在孔子学院建设方面的用心和努力。与会人员一同欣赏了由中、西两国艺术家以及北京大学和格大孔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表演,尤为叹服西班牙当地的中乐组合、蒙古舞蹈、螳螂拳,既是孔院显著的教学成果,也是两国友好的具体见证。

  庆典后,北京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格大孔院建立以来第三个院址,再次感谢格拉纳达大学所予以的大力支持。北大-格大交流可以上溯到1980年代,初由沈石岩教授访学交流、随后赵振江教授在此翻译巨著《红楼梦》,而当下最负盛名的汉学家、翻译家Alicia Relinque、Juan José Ciruela均曾在北大求学;2002年,两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北大西语专业、对外汉语学院与格大文哲系、翻译系密切合作,在互派教师、学生交换和深造、学术对话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此次访问中,两校更对各自的传统和引领地位表示认可,期待双方加深了解,在各自的国际“朋友圈”中找到重合,创造更具影响力的合作网络。

 

  友情链接:马德里自治大学新闻稿

  https://www.uam.es/uam/en/noticias/pku-convenio-intercambio-estudiantes-grado-posgrado-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