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系师生应邀参加尼日利亚首届文化周

      12月11日,由尼日利亚文化、旅游与国家指导部和尼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尼日利亚文化周”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开幕。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尼日利亚文化、旅游与国家指导部部长埃德姆•杜克,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利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尼日利亚文化周的开幕式活动,并与尼日利亚文化、旅游与国家指导部部长埃德姆•杜克畅谈尼日利亚文化,以及非洲文学文化在中国所引起的关注和重视。

\
图为: 亚非系师生与尼日利亚文化、旅游与国家指导部部长埃德姆•杜克合影

       尼日利亚文化周是 “2012非洲文化聚焦” 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为期三天的文化周包括: 开幕式,尼日利亚艺术、工艺品、纺织品、美食等的展示,圆桌会议,中尼艺术家联合演出等。不仅为中国观众开启了异彩纷呈的尼日利亚文化之窗,而且让尼日利亚来宾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很好地搭建了中尼文化桥梁。
       在开幕式上,尼日利亚文化、旅游与国家指导部部长发表致辞,他指出文化是经济、旅游等合作的催化剂和平台,本届 “尼日利亚文化周” 是尼日利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文化推广活动,希望深化两国间多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和尼日利亚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为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今天又以各自独特的文化特质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事务中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
       此次活动,尼方布置了多个尼日利亚文化展台,主要包括:尼日利亚发饰展台、国家艺术画廊、工艺品展览三个展台,起到了很好的文化宣传效果。精美的发型展示了一些尼日利亚古老的艺术传统,如诺克陶像 (Nok terracotta figures), 滑石 (Esie soapstone), 伊费和贝宁青铜器 (Ife and Benin bronzes), 约鲁巴雕塑 (Yoruba sculptures), 伊博面具和雕塑 (Igbo Masks/sculptures)等。尼日利亚的艺术传统可以追溯到西方殖民之前的文明,传统艺术经过多年的变化,在传统文化信仰的基础上,孕育出了现当代艺术。国家艺术画廊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展出了多位尼利亚画家精彩画作,这些画作展示了民族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尼日利亚工艺品展 (Nigerian Crafts Exhibition) 由尼日利亚文化艺术理事会 (National Council for Arts and Culture,NCAC) 承办,展出的工艺品有:涉及编织、扎染和蜡染技术的纺织品设计(Textiles design);葫芦雕刻 (Calabash carving);金属制品 (Metal works);陶瓷设计 (Ceramics/ Pottery designs);珠宝设计 (Jewelry designs) 等,工艺品产业是尼日利亚石油工业时代到来之前最重要的国家商业收入之一。
       亚非系自建系以来,一直致力于对尼日利亚文学的译介和研究工作。在今年尼日利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因卡教授访华之际,亚非系承担了10月31日 “索因卡北大之行” 的筹备和接待工作。期间,由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和亚非系共同推出的《狮子和宝石》 (索因卡代表剧作)在北大首演并取得成功。此外,亚非系还为此次活动汇编了由系主任魏丽明老师任主编,亚非系师生共同参与的《仪式之舞——从索因卡到奥索菲桑》论文集。亚非系有关非洲文学学科,尤其是有关尼日利亚文学的相关活动在此次尼日利亚文化节得到了来宾们的特别关注,并在尼日利亚大使馆文化中心发布的有关文化节的相关宣传资料中加以宣传。此次活动,为促进中尼两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北京大学亚非系进一步完善非洲文学学科建设搭建了资源平台。
    (亚非系: 王上 赵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