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开罗大学萨格尔教授来北京大学讲学中东研究

  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邀请,开罗大学教育学院著名阿拉伯语语言学教授、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文学与社会科学院阿拉伯语系联合教授穆罕默德·贾马尔·萨格尔博士(Muhammad Jamal Ṣaqr)于2017年12月24、25日对北京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在北京大学外文楼206会议室为阿拉伯语系研究生进行了两场阿拉伯语语言学方面的讲座。

  

                           

  讲座现场

 

  萨格尔教授首先梳理了阿拉伯语语法著作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分为七个阶段,最初的阿拉伯语研究主要是围绕《古兰经》展开的,对经文的注解和对正字法的需求促使大批学者开始进行语言研究。《古兰经》同时为后来的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文本和标准。学者们以《古兰经》为依据,结合其他材料,开始对阿拉伯语进行词法、句法、语音等方面的研究。不同专题的语法著作不断涌现,综合性语法典籍相继问世,以语法和语言教学为目的的作品也开始出现。萨格尔教授还提到萨格尔教授还指出,阿拉伯人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一套严密的语法体系,但随着学术交流的密切和深入,西方的语言学研究开始对阿拉伯语研究产生影响。以现代语言学理论为视角的阿拉伯语研究开始丰富起来,各种研究方法层出不穷,研究对象也越来越细致、多元。对阿拉伯方言的研究成为了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萨格尔教授与阿语系部分师生合影

 

  萨格尔教授还与大家探讨了阿拉伯语语法成分之间的关系。他以27对意义相对的词语描述了阿拉伯语不同句子成分的组成方式,以及这些方式构成的语法和修辞上的不同现象。在他指导的学生们撰写论文时,可以以某对语法关系为主题,对其进行详细而充分的分析和论证。在谈到标准阿拉伯语与阿拉伯方言之间的关系时,萨格尔教授说,埃及方言是他的母语(luġatu l-’ummu),标准阿拉伯语则是他的民族语言(luġatu l-’umma)。两者对他而言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在学术层面,对标准阿拉伯语的研究和对阿拉伯方言的研究都十分必要。

  在两场讲座中,萨格尔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热心且详细地解答了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表达了自己对当今世界阿拉伯语研究中一些现象的观点和看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博士聆听了萨格尔教授的精彩讲座,并期待与萨格尔教授下一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