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沙特青年领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2018327-30日,沙特青年代表团一行20人访问北大,参加中国-沙特青年领袖交流项目,并出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开馆仪式。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指导下,中阿跨文化之路(CAMEL)负责此次项目的策划与筹备工作。

2018327日上午,沙特代表团来到了北京大学第三教学楼,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对沙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以中沙青年交流与中国-阿拉伯共同价值观为主题进行演讲。林教授提及中阿文化特别是价值观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应当促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他的观点得到了在场中阿双方的高度认同。

 

               

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发表演讲

 

随后,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创始人肖意达对项目进行了主题展示。他向沙特与中国代表简要介绍了CAMEL的创立初衷、往年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愿景。在展示结束后,沙特国家对话中心KACND King Abdulaziz Center for National Dialogue)组织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该组织目标与CAMEL理念的一致性,并期待对CAMEL进行深入了解。

之后,沙特代表与中国代表就两国文化艺术现状、热点政治问题、双边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交流。双方认为,类似交流活动对促进中阿青年相互理解、增进中阿友谊很有意义,并希望以后能有相关平台定期举行类似活动。

327日下午与328日全天,沙特代表团在北大校园与长城进行游览。在游览过程中,中国与沙特代表就双边青年交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沙方认同中国将在海湾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认为青年交流活动不仅将作用于双边公共外交,而且这一合作从长期来看将对两国各领域的协作产生积极影响。而CAMEL项目作为中国与中东青年交流的平台,与KACND中的国际交流项目理念一致,资源互补。因而,沙特方面提议在第二天的青年代表讨论中,集中讨论建立两国青年交流的具体方式和机制。

 

               

双方代表在长城游览的照片

 

在前两日讨论的基础上,329日上午,沙特方面邀请到KACND国际交流项目总负责人法赫德博士,与外国语学院廉超群博士共同讨论两国青年交流的方式与机制。廉超群博士提出KACND可以作为桥梁,连接北大与沙特的最高学府,为双方互派青年学生交换学习提供便利。同时,廉超群博士认为KACND可以与CAMEL项目展开合作,推动两国青年交流水平的提升,他的观点得到了法赫德博士的高度赞同。

 

               

廉超群博士(第二排左五)与双方学生代表合影

 

329日下午的讨论中,KACND成员与CAMEL成员交流了双方的愿景与已有的成果,并初步达成未来合作的意向。随后,KACND成员在CAMEL成员的陪同下,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进行了诚恳的会谈,双方就青年学生交换与交流事务交换了意见。

330日上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举行开馆典礼。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校长王博,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总监费萨尔·穆阿迈尔阁下,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马迪阁下,阿曼、阿联酋、西班牙、奥地利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大使和官员出席活动。阿拉伯语系史雨然代表此次中国-沙特青年领袖项目的成员发表演讲,向在座的嘉宾介绍了CAMEL项目与此次活动的合作成果。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史雨然发言

 

在开馆仪式结束后,图书馆总监费萨尔阁下与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阁下接见了双方青年代表。费萨尔阁下作为沙特国王的文化顾问,称赞了此次活动的合作成果,并希望KACNDCAMEL能促成中沙青年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图尔基大使希望中沙青年能以国王图书馆作为平台,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至此,此次中国-沙特青年领袖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沙双方将继续推动双边文化交流,争取为两国青年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文/ 肖意达文、赵歆苑、张博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