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东方文学、历史文化” 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9月26-27日,菲律宾亚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孔子学院和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东方文学、历史文化”(Eastern Literatur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he Belt and Road Region)国际学术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的亚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举行。

  26日上午,出席开幕式的有亚典耀大学副校长Fr Jose M.Cruz神父、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博士、菲方院长Ellen H.Palanca (黄淑绣)博士、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等学者、嘉宾、菲中友好人士和学生近百余人。

  开幕式上,亚典耀大学负责国际交流的副校长Fr Jose M.Cruz神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亚典耀大学作为菲律宾的顶级学府,乐于同中国高校开展深入的合作,为进一步深化菲中两国人民的文化理解和日常交往做出更多的贡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国与菲律宾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指出双方在文化、经济、艺术乃至语言等方面的交互影响。她认为,近年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促进中菲学术合作与交流的意义十分深远。

  

  亚典耀大学副校长Fr. Cruz致辞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做了题为“Chinese People on the Martime Silk Road from the Beginning of Common Era to the Eighth Century”(《公元初至公元八世纪“南海道”上的中国人》)的主旨演讲。他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包括中菲文化交流的概貌进行了简要的评述,重点就公元初至公元八世纪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城市,尤其是法显、义净等求法僧人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及与南海道相关的重要著作的学术价值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总结古代中国人在南海道的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的历史及其特征,对当今一带一路的文化理解也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发表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共分8个专题,其内容非常多元,涉及文学、文化、历史、经济、影视传媒、医疗健康、一带一路倡议、建筑、贸易、跨文化交际等范畴。来自菲律宾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位学者,将与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的13位老师在两天内宣读论文,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

  

  研讨会现场

  

  

  讨论环节

  

  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积极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并开展学术合作,也为北京大学东方文学和东方学的发展开辟出新的道路。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深化北京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学术合作也将做出重要的贡献。

  

  合影

  

  (文:陈明,摄:陈岗龙、史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