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 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8年10月17日,“第三届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召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阿拉伯语专业的教师和来自埃及开罗大学文学院的阿拉伯文学、语言、历史专业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学生、在中国留学的埃及开罗大学学生等50多人参加了对话会,林丰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埃及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易卜拉欣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围绕中埃文明交流向大家讲述了中国与埃及这两大文明古国之间源远流长的文化往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后,中埃之间的交流就更加密切,最典型的是在教育方面,每年都有大批中、埃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深造。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在开幕式中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以及阿拉伯语系的基本情况,并谈到阿拉伯语学科的发展在中国与阿拉伯文化交往过程中的作用,积极肯定了北京大学为建立中国与埃及外交关系起到的积极作用。他还感谢开罗大学文学院在推动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的发展,特别是接受中国留学生,为中国的高校培养高级阿拉伯语教育人才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本次研讨会共分三个主题,“中阿历史文化研究与交流”、“阿拉伯语语言学习及教学”和“阿拉伯语经典文学作品赏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林丰民、张甲民、谢秩荣,助理教授廉超群、李海鹏,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副教授叶良英,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邹兰芳以及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陆映波副教授和开罗大学文学院院长艾哈迈德•巴斯尤尼教授、文学院副院长贾迈勒•沙兹利教授、历史系主任穆罕默德•艾菲菲教授以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李哈布•苏布莱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海伊里•杜马教授、阿拉伯语系伊扎•阿莱副教授和萨哈尔•阿塔副教授等学者围绕上述的话题发言并进行讨论。

  开幕式之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在付志明和林丰民的陪同下会见了开罗大学的学者代表团。宁琦院长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的合作,希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开罗大学文学院积极开展有效的高层次学历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之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与开罗大学文学院及代表团一行进行了深度探讨,就建立双边暑期培训班、为期一年的双边阿拉伯语系学生交流、非阿拉伯语系学生交流计划以及为交换生颁发双文凭等达成共识,并制定长远的合作计划,以实现更有效、更有益且更具针对性的学生互换交流项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左六)会见参会的开罗大学学者代表团

  

  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中阿文明对话会机制建立于2010年,前两届在埃及开罗大学举行,本届对话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对话会主题聚焦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对汉语及阿拉伯语的发展及教学方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以及埃及开罗大学、艾茵夏姆斯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坦塔大学等相关学者参与了在开罗举办的前两届对话会。

  (文/图:黄嘉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