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0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主办的“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跨学科视野下的朝鲜(韩国)学研究”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青年学者及我校师生近70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上午的开幕式包括开幕致辞和主题演讲两个环节。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系主任王丹教授在开幕辞中对论坛的宗旨和主题设置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各位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此后,山东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牛林杰教授发表了题为《韩国文学研究中的融通与跨界》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韩国学领域中跨学科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并结合文学研究的具体案例,对未来加强跨学科研究的思路与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漆永祥教授发表了题为《“燕行录学”刍议》的主题演讲,对燕行录研究的必要性、燕行录的概念、分期与研究态度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

王丹老师致开幕词

 

牛林杰老师发表主题演讲

 

漆永祥老师发表主题演讲

 

       此后的分组讨论分为“历史与文化”、“文学”和“语言与韩国语教育”三个分会场,共发表学术论文22篇。历史与文化组的论文主题包括“间岛”归属问题、高丽政府的记忆筛选与中国认同、燕行与妓乐、韩国独立运动史研究、“慰安妇”问题与韩日关系、韩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应对,以及韩国在中美关系间战略选择等。学者们基于历史、文化认同和国际关系等多元学科背景,就论文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富有启发的探讨。

历史与文化组讨论情况

 

       文学组的论文主题对韩国古典文学和近现代文学作品都有所涉及,对当代中韩文学相互传播现状也进行了分析。其中多篇论文的关注点聚焦于中韩两国文学作品中的相互文化呈现和相互形象认知,学者们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而深入的讨论。

文学组讨论情况

 

       语言与韩国语教育组的论文包括韩国语非典型宾语、韩国语时间系统中的参照时、汉韩语法化动因机制等本体论研究,以及教学法与课程建设、批评性话语分析和翻译美学等领域的专题论文。学者们结合具体案例,对韩国语语言学科建设和韩国语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取得了颇有成效的讨论成果。

语言与文化组讨论情况

 

       在闭幕式中,首先由各分会场负责人进行总结发言,北京大学的王元周教授、山东大学的牛林杰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赵新建教授分别对历史与文化组、文学组和语言与韩国语教育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评论。最后,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张敏教授在闭幕词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对国内韩国学跨学科研究的推动作用,并对博雅中韩人文学论坛的再次举办表示期待。

王元周老师进行总结发言

 

赵新建老师进行总结发言

 

张敏老师致闭幕辞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者对会议的学术水平和组织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期待论坛搭建起的平台和机制对国内韩国学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发挥持续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