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东南亚系

点击进入“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东南亚语言文化系本科包括东南亚地区的五个国别语言文化专业:菲律宾语、缅甸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五个专业均为该语和在国内高校最早设立的专业。各专业每三年或四年招收一届本科生。本系培养五个国别语言文化方向和东南亚文化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及东南亚文化、东南业区域语言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本系毕业生大多活跃于外交、对外文化交流、国际贸易、新闻出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行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系的本科生培养注重东南亚国别语言教学,全面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同时也重视学生对语言对象国和东南亚地区人文、社会的整体了解,对学生进行初步的学术引导和科研训练。研究生在掌握本学科外语能力、国别知识和学科理论的基础之上,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既掌握坚实宽广的本学科基础理论,又具备较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本系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参加各种形式的海外学习项目,包括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校际交流、暑期国际学习体验及各种短期交流项目等。本系学生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具备能胜任实际工作的听说读写译技能,扎实掌握对象国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知识,了解东南亚区域的基本情况,对中国和世界文化有较博的知识,具备良好的汉语和英语表达能力、独立学习的能力以及进行更高层次学习或学术研究的潜力。
       本系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助理教授3名。本系下设三个虚体研究所:东南亚研究所、泰国研究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化研究所。本系教师的研究领域以东南亚区域及国别语言、文学、历史、宗教、民俗、文化研究为主,同时也关注国情现状和热点问题研究。本系教师撰写、编译并出版了各类学术专著、教材、译著、辞典工具书和论文集,并通过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举办学术会议、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等学术活动,确立了在国内非通用语教学研究和东南亚研究领域的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