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日语系

进入日语系网站

       

              北京大学日语学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京师同文馆时代。1946年北京大学组建东方语文学系时,以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的名称正式成立日语学科,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成立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本专业于1986年被批准为我国日语语言文学专业领域第一个博士点。1987年组建北京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后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增设了日本文化研究方向,并更名为日本语言文化专业,成为我国高等院校中第一个日本语言、日本文学、日本文化三个学科方向齐全,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的专业。1999年随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成立,升格更名为日本语言文化系,设日本语言教研室、日本文学教研室、日本文化教研室,2011年又成立了日语翻译教研室。
       本系拥有一支学术训练有素、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队伍。现有在职教师14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长聘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3名,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在日留学、进修、讲学或合作研究的经历。教员均为硕士生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
       本系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名,学术硕士研究生3名,翻译硕士研究生24名,以及博士研究生4-6名,在册学生共约170人左右。长期以来,本系坚持日本语言、文学、文化教学与研究并重的办学方针,在全国高校同行中,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内外有关学术机构的科研项目 40 余项,主办了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 80 余次,正式出版专著 30 多部,教材或编著 90 余部,译著 70 余部,发表学术论文 800 余篇,荣获国内外 30 多个学术奖项。日本文化研究所和日本语言文化系共同出版的《日本语言文化研究》,现已出版 12 辑。
       本系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日本多所著名大学及学术研究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金田一春彦、加藤周一、大江健三郎等著名学者曾前来本系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此外,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法政大学、日本大学、关西大学、创价大学等进行教师和学生互派交流,还不定期地与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同行们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0年3月,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北京大学设立日汉口译、笔译硕士专业。日语系于2011年9月成立日语翻译教研室,同时设立北京大学日语MTI中心,并于2012年开始招生。学制为二年,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0余人。
       本系负责管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明治大学漫画图书馆阅览室。该阅览室拥有丰富的动漫资料,收藏两万册日本原版漫画和部分动漫音像资料,帮助读者系统了解日本漫画的发展历程,是国内唯一的日本动漫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