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20届全体毕业生大会

       10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20届全体毕业生大会在理教208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王恒,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院团委书记卢敏,学院就业指导老师、辅导员丁尧,2019届毕业生代表周一帆、夏康静出席大会,学院2020届本、硕、博应届毕业生参加大会。
       吕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她从就业形势、就业特点和求职准备等三个方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她指出,在全国的就业形势“依旧难”的情况下,北大学子更应该做足就业准备。通过对往年就业数据的详细分析,吕媛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北大毕业生的就业分布及特点,并分析了目前的就业趋势。她指出,赴基层和国际组织就业,是当前比较热门的就业选择。她建议毕业生们在求职中做好时间管理,充分了解政策,把握就业趋势,重视和把握机会,在职业生涯起点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  

 


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吕媛进行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辅导员丁尧结合既往开展就业工作的经验,介绍了往年学院毕业生就业数据、毕业手续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对一些就业名词和毕业生手续相关概念如“派遣”“就业推荐表”“档案”“干部身份”“户籍”等概念进行了细致解读,以帮助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此外,她结合相关就业优惠政策,提醒学生及时关注应征入伍、自主创业、西部计划、选调生等特殊政策信息。
 


辅导员丁尧讲话


 
毕业生们认真聆听

 

       20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周一帆和夏康静作为本次大会的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求职经验。目前任职于商务部的周一帆介绍了语言专业毕业生的求职方向,并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建议毕业生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知己知彼、锚定目标,寻找与自己的优势专长、实践经历、兴趣相匹配的行业和岗位。她着重介绍了公务员笔试和面试的备考经验,并分享了自己选择中央选调和商务部的心路历程。 
 

毕业生代表周一帆分享

 

       目前在新华通讯社工作的夏康静建议同学们先根据理想、兴趣、能力等自身因素确定求职方向,然后有针对性地投简历。她还介绍了笔试的准备方法和关键要点,并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经历。回顾自己在就业季的心路历程,夏康静强调了调整心态在求职中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在遇到困难时及时求助,学会调动资源。 

 


毕业生代表夏康静分享

 

       接下来,卢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给毕业生加油鼓劲。她指出,虽然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求职过程可能艰辛,但只要坚定信心往前冲,最终一定会得到想要的结果。她鼓励毕业生们面对求职放平心态,放下胆怯,相信在北大多年的学习成果能帮助大家收获光明未来。 
 

院团委书记卢敏发言

 

       王恒老师发表动员讲话。他指出,求职是充满了纠结和选择的过程,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王恒老师通过讲述樊锦诗先生扎根敦煌的事例,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将自己的优势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同时,他表示学校和学院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欢迎大家随时找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们将尽自己所能,与同学们共同度过就业季。 
 

党委副书记王恒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毕业生大会圆满结束。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以饱满的热情为毕业生同学提供细致的指导与服务。学院将继续秉承立足教育、扎根中国、面向国际、引领未来的服务理念,培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各行各业输送建功立业的高素质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