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行 “学生志愿者在行动——‘e家计划’”启动仪式

外国语学院团委于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雷锋活动日”来临之际,在外文楼206会议室举行 “后奥运时代”志愿服务座谈会暨“学生志愿者在行动——‘e家计划’”启动仪式。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张莉鑫、书记助理兼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冯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院团委书记郭晓春、常务副书记王艳超出席了活动,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郭晓春主持。
首先,郑清文老师从08年奥运会的志愿工作经历谈起,结合外院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从立足外院、面向燕园、服务社会、走向世界四个层面,简要介绍了近五年来外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之后郑老师分析了网络化时代创新志愿服务的必要性,进一步阐释了“e家计划”的项目背景和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
随后,现场播放了“青春历程: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09-2014志愿活动回顾”视频短片,回顾了“福利院志愿教授老人英语”、“传习雷锋、感恩回馈”常规志愿服务和亚洲青年运动会、国际妇女大会等大型志愿服务。短片后,三位优秀志愿者代表:外院青协2011-2012学年秘书长、2010级德语系本科生黄超然,2012级英语系本科生王小焓,外院青协2009-2010学年秘书长、2008级本科生林芳芳,结合各自参与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进一步阐释了志愿服务的精神以及对于个人成长成材的帮助,并呼吁大家从小做起,着眼于身边的人群,持之以恒,勇于奉献。三位志愿者的志愿经历分享和贴近人心的经验感悟深深感动了在场师生。
而后,外院青协现任秘书长张春琳介绍了“e家计划”项目,发布了“e家计划”Logo,并对“e家计划”志愿者管理制度和评比方式进行了体系化的说明,帮助志愿者顺利对接“e家计划”,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座谈会的最后,校团委张莉鑫副书记表达了对外院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以及对“e家计划”的支持,并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她指出,新时期、新形势下开展志愿服务要把握两个关系,一是创新与实践的关系,二是学校机关与基层院系的关系。创新的源泉在于基层,着重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在基层扎实展开,借助网络化的对志愿服务加强管理,对于志愿工作高效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还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肯定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希望志愿服务能超越国家、民族的界限,传播更多正能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
出席座谈会的老师们还向志愿者代表颁发了“e家计划”志愿者证和纪念徽章,并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的号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外院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e家计划”简介
“e家计划”是由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学生志愿服务平台。
“e”的含义:一是拓展网络宣传新渠道,依托网络新媒体力量,整合志愿服务信息发布,优化志愿服务认证系统,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二是丰富志愿服务新内涵,结合外院“世界通”知识库平台,打破传统志愿服务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性,发挥网络交互性、开放性等优势,汇聚志愿精神正能量,创建思想引领新阵地。
“家”的含义:一是团聚更多志同道合、勇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传承外院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增强志愿服务大家庭的集体感和凝聚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二是倡议青年志愿者胸怀天下,脚踏实地,从个人到社会,从小家到大家,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巩固实践育人成果。
(外国语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