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召开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学生代表座谈会

 

520日上午8时,外国语学院在外文楼217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学生座谈会,外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代表和团学骨干参加了会议。外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老师,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王艳超老师、院团委副书记张一凡老师出席了会议。

首先,郑清文老师结合习总书记“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解读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成长与国家社会等关系,并鼓励同学们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随后,各位学生代表围绕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交流了各自的看法。

2011级阿拉伯语专业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庆龙同学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应坚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结合起来,把人文关怀送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辐射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而自觉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2级朝韩语专业本科生韩璨涛同学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我们党倡导的价值理念的高度凝练和升华,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主旋律,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共产党的新理念、新智慧。

2013级西班牙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韩璐同学认为,在核心价值层面,中国共产党相继提出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不断觉醒成熟的核心价值,塑造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党魂”、“国魂”和“民魂”。

2012级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雷璇同学谈到,应做到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发展进程及个体命运变迁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善于用艺术的形式把深刻的大道理和贴近百姓的小道理结合起来讲述好、传播好,使人们在得到审美享受的同时感受到真理的魅力,更加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与会学生代表积极发言,讨论热烈。最后王艳超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北大学生意义重大,要求同学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做到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