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45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关于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树立和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特制定本方案。

一、班会主题

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班会时间

2016年首次活动安排在11月,此后每年在9月进行。

三、班会内容

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重点突出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理解与践行,紧扣“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具体要求,与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北大历史传统、精神理念、学风校纪、校园文化及北大梦教育相结合,与学生自己的学习生活、实践经历、成长感悟、思考见闻相结合。

四、班会方式

1、班会组织者:由各个院系的各个年级、各个专业辅导员或班主任亲自组织所带学生开展主题班会。

2、班会形式:可以通过主旨演讲、集体讨论、知识竞赛、辩论赛、征文活动、手绘海报、视频制作、观影交流、参观走访、志愿服务、调研宣讲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召开班会,引导学生认知、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与当学期的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同一个班级每年举办的主题班会形式应力求多样化,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具体要求

请各院系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纳入每年常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要求如下:

1、做好动员,严格考勤。在课外时段合理安排班会时间,辅导员或班主任组织所带学生普遍开展,努力确保全覆盖,让大多数班级成员都有在班会上阐释主题、表达心声、参与交流的机会。做好考勤工作,学生如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班主任应在班会后向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报送考勤表。

2、精心实施,确保实效。辅导员、班主任应与所带班集体的学生骨干提早沟通班会筹办工作,认真策划和实施班会方案,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等学生骨干应积极配合,做好班会筹备必要分工。班会应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以线下形式为主,不得仅有线上交流。各班级辅导员或班主任在班会上要及时发现学生思想困惑,做好思想引导、传道解惑工作,敢于纠正错误观点,善于帮助学生明辨是非。

3、注重宣传,做好总结。各班级需在班会活动后向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报送一篇活动总结,字数为800-1000字,应说明辅导员或班主任组织和参加班会情况。我院会在班会举办月及时开展活动宣传,请大家及时向院学工办邮箱789@pku.edu.cn报送活动新闻稿,学院官网将对主题班会活动进行报道,在全院范围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