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15年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通知

2015年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工作已经开始。请同学们仔细阅读以下申请信息,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

一、申请人资格

1、申请人须为非中国籍公民;

2、申请人申请时未获得任何其他形式资助学费的奖学金;

3、申请人为目前在北大就读的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

4、申请人需按时注册、缴纳学费及办理签证居留手续;

5、申请人专业必修课成绩没有不及格(重修通过亦可申请);

6、申请人无品行不当,无违反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没有受到院系级(含)以上处分或校纪处分;没有违反中国法律,未曾受到司法部门或公安机关处罚。

二、申请材料

1、《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

请登录申请网站http://www.studyatpku.com 按流程填写并提交奖学金申请,打印申请表,签名并贴照片。(申请系统将于925日开通)

注:申请表一旦提交,无法修改,请各位同学慎重填写和提交。

2所在院系教务开具的在校学习期间的成绩单(新生不用提供)(不受理学校教务开具的成绩单)

3、一封本院系教师的推荐信(新生不用提供)

4过去的一学年(201491日至2015831日)已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相关资料(本科生可不用提供)

5过去的一学年(201491日至2015831日)参加校内外活动相关资料(在校生提供)

6. 新生可提供入学后参加校内外活动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相关资料

 

注:1)申请材料不予退还;

22015年春季学期复学的学生可提供休学前一学期及2015年春季学期发表论文或参加校内外活动的相关资料;2015年秋季学期复学的学生可提供休学前一学年发表论文或参加校内外活动的相关资料;

三、申请方式

申请时间:2015925日至1013

申请材料提交地点:外文楼112办公室
请申请人务必于20151013日下午4点之前将申请材料交到该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四、奖学金额度:

全额奖学金:20152016学年全年学费

半额奖学金:20152016学年半年学费

1/4奖学金:20152016学年全年学费的四分之一

五、评选标准:

1、新生入学考试成绩优异,按时注册,学习刻苦努力;

2、在校生按时注册,学习刻苦努力,各科成绩优异,品学兼优;

3、研究生课程考试成绩优良, 有较强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4、积极参加校内外社会活动;

5、博士研究生的评选以学生入学后的科研成果及学术表现为主要标准(新生主要参考本科及硕士教育背景、入学复试成绩等),结合活动参与等方面综合评估(博士生三年级(含)以上,未通过资格考试者,原则上不予参评);

6、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具体评选办法及标准参照《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北京大学评审细则(适用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未按学校培养方案选修课程者,原则上不予参评)。

六、初评结果公示及受理申诉:115日至1111

七、最终奖学金授予结果公布时间201511月底

八、联络方式

电话:62751230     

E-mail: study@pku.edu.cn   

九、《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北京大学评审细则(适用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点击附件下载)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常见问题解答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将于2015925日开始,现将一些关于该项奖学金的常见问题汇总如下:

(1)    问:如何登陆申请网站填写申请?

答:请登陆奖学金申请网站http://www.studyatpku.com,注册之后进入中文页面,选择“北京市奖学金申请”,选择类别(新生/老生),输入学号,进入申请页面,在线填写并提交申请。

(2)    问:为什么我在英文页面看不到申请?

答:请进入中文页面填写申请。

(3)    问:新生和在校生的奖学金申请是在一起评审的吗?

答:新生主要参考教育背景及入学成绩。

(4)    问:我是三年级的学生,需要提交过去两年参加校内外活动的材料么?

答: 在校生提供过去一学年(201491日至2015831日)参加校内外活动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的相关资料。

2015年春季学期复学的学生可提供休学前一学期及2015年春季学期发表论文或参加校内外活动的相关资料;2015年秋季学期复学的学生可提供休学前一学年发表论文或参加校内外活动的相关资料。

(5)    问:《自评表》上的“分数计算”指的是什么?

答:请仔细阅读《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北京大学评审细则》,根据相应规定填写对应的自评分数。

(6)    问:我是本科生,可以提交高中时参加社会活动的证明资料吗?

答:不可以,请提交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参加社会活动或发表文章的相关证明资料。

(7)    问:发表的外文文章需要提供中文翻译本吗?

答:如所发表的文章非中文或英文,请一并提交中文摘要。

(8)    问:《申请表》上的院系意见怎么填写?

答:院系意见须由所在院系填写盖章。请将申请材料交至所在院系留学生辅导员处。

(9)    问:推荐信可以是复印件吗?

答:请提交本院系教师亲笔签名的推荐信,复印件或扫描件均不接受。

(10)问:为什么我打印出的自评表上的自评分数计算错误?

答:“功课学习成绩”、“素质拓展”和“科研能力”三部分各有分数限制(请参看《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北京大学评审细则》)。

(11)问:我是医学部的同学,也需要进行网上申请吗?

答:医学部的同学须下载申请表填写申请,无需再进行网上申请。需要将材料交至医学部留学生办公室。

(12)问:我是新生,如果无法提供入学考试(面试)成绩,该怎么办?

答:如无法提供入学考试(面试)成绩,请在成绩栏填写“无”。

(13)问:我申请了学习优秀奖,还可以申请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吗?

答:可以。凡是获得资助学费类型奖学金的学生都不可以再申请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和优秀自费生奖学金不是资助学费性质的奖学金,因此,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这两类奖学金。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北京大学评审细则(2015年修订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