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北大风物与北大精神”专题讲座

       12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北大风物与北大精神”主题讲座在外院新楼501报告厅举行,邀请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杨虎老师担任主讲人,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出席活动。全体团校学院、初级党课学员共100余人共同参与学习。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为杨虎老师颁发理论导师聘书


       活动开始前,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为主讲人杨虎老师颁发外国语学院团校“理论导师”聘书,感谢杨虎老师对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和团学工作的大力支持。
       本次讲座分为“北京的地形与燕园的建成”、“‘一塔湖图’背后的故事”、“北大人文精神的核心:外未名而内博雅”和“燕园的灯光,北大的希望”四个部分。在讲座中,杨虎老师开场引用侯仁之先生在“北京与北大”一课中提到的“爱国要从爱家乡和爱学校开始”,说明北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特殊的研究价值。 


 
杨虎老师讲座

 

       第一部分中,杨老师带大家回顾了北大从景山东区的京师大学堂到沙滩红楼、再到燕园的相关建校史实,同时概述了北京“后有靠,前有照”的风水、“内控中原,外控朔漠”的咽喉位置以及明代以来的建城史。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讲解了北京西北郊“多泉多溪、宜建园林”的地理位置和“塞北江南”的如画风景,引出其对于燕园的影响。
 


讲座现场


       接着,杨虎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燕园周边“三山五园”(香山、玉泉山、万寿山;畅春园、静明园、静宜园、圆明园、颐和园)从营建到全盛时期,再从“废园”到燕园的历史故事,展示了北京大学中各古典园林的流风遗韵。他总结道,古园林之于北大校园的重要性之一,在于园林的特殊身份气质与北大师生的自我期许相一致。同时,与燕园古典建筑格局与风格相配的,更有“一塔湖图”的美丽风物景观。
       之后的讲座内容与北大及北大人的学术底蕴密切相关。杨虎老师金句频出,他借助用自己初到北大参加英语分级考试失利后逐渐提升英语水平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对于很多北大人来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而后借诸位优秀校友“像瘾君子一样做学问”的事例,生动说明了何为“北大人的共同心结:对沦为平庸的焦虑”。他用朴实的语言给同学们提出四条建议:多去健身房,多泡图书馆,多去北京的文化馆,多选其他专业的课。
       在“北大人文精神的核心”一节,杨虎老师借助一湖一塔、一阴一阳的象征意义,阐释了优秀北大人于外“淡泊明志、沉潜治学”的未名风度,于内“胸怀天下、锐意进取”的博雅气量,二者合观,就是北大精神“轰轰烈烈的静”的内涵。他认为,“燕园的灯光”就是北大最感人的精神景观。
       讲座过程中,杨老师多处穿插了季羡林、黄侃、冯友兰、侯仁之等多位大师和前辈们废寝忘食钻研学术的故事和格言警句,内容充实、感情充沛地展现了一代代优秀北大人“情不自禁、欲罢不能”的治学精神,也为青年学子的未来发展点亮了一盏明灯。
 


现场交流环节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还在心中慢慢回味讲座的精彩之处。也有同学积极举手,和杨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北大风物与北大精神”主题讲座圆满结束。讲座之后,第33期初党学员分组开展讨论活动,就此次讲座内容及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北大精神开展了热烈交流。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系统梳理了北大精神的内核,引领同学们深入领略了不同时期的北大校园风光,是一次生动的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从青年的成长需要出发,开展多样活动,带领同学们的爱院荣校,做爱中国、懂世界的新时代外院人。